红继木的养殖方法:浇水需注意,按时段的不同而不同

2020年11月23日 10:44

红继木又称红榴花。在现在的环保界中很受重用,并且红继木的萼片是鲜红色,远远看挤在一起很漂亮,在很多地方都有种植。那么红继木是如何养殖的呢?养殖中又有什么好的方法呢?养殖红继木又需要注意哪些事项的呢?请您带着疑问和我一起往下阅读吧!

红继木的养殖方法(基本知识):

最佳繁殖时间:红继木春夏播种,红檵木种子发芽率高,播种后25天左右发芽。

最佳生长土壤:红继木喜湿润肥沃的酸性土中生长。

生长湿度要求:红继木一般温室中相对湿度为50%~65%。

最佳生长温度:红继木生长适温15~25℃。

最佳生长光照:红继木的光照时间14h/d

养殖红继木的注意事项:
施撒肥料:红继木施肥要选腐熟有机肥为主的基肥,结合撒施或穴施复合肥,注意充分拌匀,以免伤根。生长季节用中性叶面肥800~1000倍稀释液进行叶面追肥,每月喷2~3次,以促进新梢生长。

浇水要点:红继木按时段的不同而不同。

1、花卉种类不同,浇水量也不同。红继木既耐劳又耐旱,对浇水次数和浇水量,没有别的花卉敏感,但仍然要根据不同季节、不同生长阶段予以适当调节。

2、不同生育期,对水分要求亦不同。进入休眠期的红?木,新陈代谢较弱,浇水次数和浇水量应当减少或暂停(不凋萎为宜);从休眠转入生长(包括相对休眠),代谢活动逐渐加强,这时浇水次数应增加,到生长旺盛时期浇水要充足;开花前浇水要控制,盛花期耗水量加大,应适当增加;结实期又要适当控水,否则种子成熟期推迟,而且种子不充实。

3、按季节浇水。

春天天气渐暖,花卉出温室之前,应逐渐加强通风,盆花容易蒸发,这时浇水量要比冬季多些。红继木苗隔1~2天浇水,盆桩隔3~4天浇水一次。

夏季红继木已从温室移置于荫棚下,但天气炎热,蒸腾量加大,一般宜早晚各浇水一次,不可遗漏。夏季南方雨量偏多,有时连日阴雨,要注意盆内不积水,大雨滂沱时应将盆翻向一侧倾倒,雨后及时扶正,同时要注意观察天象,做到灵活浇水。

秋季天气开始转凉,放置露地的盆花可减至2~3天浇水一次,同时停止施肥。

冬季盆花移于温室,浇水次数及浇水量可根据温室温度而定,低温5~7天浇一次,中高温3~4天浇一次,光线较强、温度较高之处可以适当增加水量。

4、按花盆大小浇水。花盆的大小和苗架的高低,影响盆土干燥的速度,盆小而株形大者,盆土干燥较快,浇水宜多宜勤,反之宜少。浇水的原则是不干不浇,一浇必透,要避免多次浇水多次不透,只湿表层,不湿盆底,形成“截腰水”的现象,这样会影响植物的正常生长,时间久了会整株凋萎。

繁殖要点:红继木有嫁接、扦插、播种繁殖。

1、嫁接繁殖:主要用切接和芽接2种方法。嫁接于2~10月均可进行,切接以春季发芽前进行为好,芽接则宜在9~10月。以白檵木中、小型植株为砧木进行多头嫁接,加强水肥和修剪管理,1年内可以出圃。

2、扦插繁殖:3~9月均可进行,选用疏松的黄土为扦插基质,确保扦插基质通气透水和较高的空气湿度,保持温暖但避免阳光直射,同时注意扦插环境通风透气。红檵木插条在温暖湿润条 件下,20~25天形成红色愈合体,1个月后即长出0.1cm粗、1~6cm长的新根3~9条。扦插法繁殖系数大,但长势较弱,出圃时间长,而多头嫁接的苗木生长势强,成苗出圃快,却较费工。嫩枝扦插于5~8月,采用当年生半木质化枝条,剪成7~10cm长带踵的插穗,插人土中1/3;插床基质可用珍珠岩或用2份河沙、6份黄土或山泥混合。插后搭棚遮荫,适时喷水,保持土壤湿润,30~40天即可生根。    

3、播种繁殖:春夏播种,红檵木种子发芽率高,播种后25天左右发芽,l年能长到6~20cm高,抽发3~6个枝。红檵木实生苗新根呈红色、肉质,前期必须精细管理,直到根系木质化并变褐色时,方可粗放管理。有性繁殖因其苗期长,生长慢,且有白檵木苗出现(返祖现象),一般不用于苗木生产,而用于红檵木育种研究。一般在10月采收种子,11月份冬播或将种子密封干藏至翌春播种,种子用沙子擦破种皮后条播于半沙土苗床,播后25天左右发芽,发芽率较低。1年生苗高可达6~20cm,抽发3~6个枝。2年后可出圃定植。

病虫防治:地老虎和金龟子的幼虫为地下害虫,防治方法是加强苗圃管理,不施未腐熟的有机肥。冬季翻耕,将越冬幼虫翻到地表冻死。用3{bf}呋喃丹颗粒剂,按每亩2公斤用量,开沟施入10至20厘米深的土中。

养殖红继木的心得:

1、修剪:继木盆景成型之后还应采用摘心、摘叶、摘芽、修枝等方法,使其保持优美的形状。枝叶疏密得当,可以改善通风透光条件、减少病虫害的发生、防止下部枝叶枯死。

2、防寒:继木盆景泥土少、根浅、耐寒能力较差,容易受冻干枯,甚至死亡。所以,冬季不宜在室外越冬,应置于室内,并注意通风,室温保持五度以上;室温超过二十五度时,可打开窗户,避免因高温造成徒长,当室温低于五度时,可套塑料袋保温,室温低于零度时,应采用热水升温等增温方法,保护继木盆景安全越冬。

3、调整补缺:树木栽植后,因树木质量、栽植技术、养护措施及各种外界条件的影响,难免不会发生死树缺株的现象,对此应适时进行补植。补植的树木在规格和形态上应与已成活株相协调,以免干扰设计景观效果。对已经死亡的植株,应认真调査研究,如土壤质地、树木习性、种植深浅、地下水位高低、病虫为害、有害气体、人为损伤或其他情况,分析原因,采取改进措施,再进行补植。

推荐阅读:

金华婺城行政处罚偷剪红继木人员

江门市检察院大院里一棵红继木 开出两色花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