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藤花花色淡雅,似锦如霞!掌握几个养护技巧,开出一片花海

2020年11月24日 10:14农学博士教种植

紫藤,也常被称为朱藤,属于落叶攀援缠绕状的藤本植物,通常是在园林棚架种植。紫藤适宜栽植在假山、池边、湖畔与小游园等地方,等到春季紫藤花烂漫的时候,更凸显情趣。

紫藤花繁殖方法

①播种繁殖

紫藤的播种繁殖一般在11月初,采下荚果晒干,并将种子取出干藏。到了第二年春季,在正式播种前,我们需要用60度温水浸种1-3天,等到种子稍膨胀后,点播在盆土中,大约需要1个月就能够出苗。

②扦插繁殖

紫藤扦插要在早春萌动前,选择一年生的硬木枝条,扦插后,很容易生根,时间快、成活率高。

③压条繁殖

压条繁殖的方法主要在落叶后进行,我们选择健壮枝条,在压条处略去皮、埋土,等到生根以后,再与母体剥离,进行栽种即可。

紫藤花的管理技术

1、温度管理

紫藤花拥有很强的黄精适应能力,耐热又耐寒,种植范围分布十分广泛,从南到北都可以栽培。在南方地区,一年四季都可以种植紫藤。

2、光照管理

紫藤花性喜光照充足的生长环境,我们通常搭设棚架进行栽培,有利于植株通风透光,生长良好,并减少病虫害发生。

3、水分管理

紫藤花通常不用大量浇水。如果土壤过于潮湿,使植株的根系长期浸泡在水中,容易造成无氧呼吸,导致植株最终死亡。

4、施肥管理

对于紫藤施肥,通常施用2次三元复合肥。在紫藤开花前和开花后,还要适当施用一些复合肥,这样能够使植株保持良好生长势,花开似锦。

5、整形修剪

如果缺少整枝修剪,往往会出现树杈互相交织的问题,导致下层枝芽得不到光照而干枯死亡,植株的内膛枝梢因为通风光照极差,容易导致枝条细弱,甚至直接死亡。为了避免上面的问题,我们要在平时的养护管理中,对紫藤植株进行及时修剪,以便促使衰老侧枝及时得到更新。紫藤属于落叶藤本植物,通常分为休眠期和生长期修剪两种,其中以休眠期修剪为主,主要调整架面上枝条的数量;而生长期的修剪,应该以短截和疏剪为主。

总结

紫藤花花色淡雅,开时似锦如霞,是不可多得的绿化美化植物。在日常养护中,我们只要留心,就会使紫藤花花开似锦,尽展其独特的风姿。

推荐阅读:

家养紫藤,注意这5点,枝条疯长开成紫色花海!

紫藤的养殖方法和注意事项

日本最美紫藤园进入盛花期 闭园防疫只能孤芳自赏

藤本道生:中日紫藤造园文化及其在生态旅游中的应用

(来源:农学博士教种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