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年的执着与坚守,只为那片薰衣草花海更加妖艳迷人

2020年11月25日 09:32中国园林网柏斌

本网讯  记者柏斌报道 今年5月,上海薰衣草公园15万平方米的薰衣草花海进入最佳观赏期。妖艳浪漫的盛景,像一张铺在大地上的紫色花毯,让人们尽情感受了“紫海”的视觉冲击。短短20天,游客量就超过12万人次。然而,对于合作方—上海乐沃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技术总监任晓亮来说,这美丽的背后,却是他14年执着与坚守的结果。

任晓亮毕业于南京农业大学,早在2007年,就在苏州与薰衣草结下不解之缘。用他的话说:“从20多岁的小伙子到马上奔四了,这么多年上干的事情就是除了娶老婆、生孩子外,时间几乎都耗在薰衣草上。虽然大部分是处于失败的状态,但痛并快乐着。”

任晓亮之所以这样说,是在过去的9年里,他原以为原产于新疆的薰衣草,比起郁金香、菊花来说,是相对比较粗糙的,种植技术要求不会特别高。然而让他始料未及的是,他从新疆伊犁、山东青州引进的薰衣草,却经历了一次次的试种、失败,再试种、再失败的过程。这个过程也让他明白了优选品种在营造薰衣草主题花海的重要性。

任晓亮说他2017年和一位景区老板的聊天,让他深受启发,从而转变了思路。就是将薰衣草作为一年生植物种植,通过从品种、种苗到种植技术进行改进,让它当年种植当年就呈现最佳的景观效果。在南方、北方,酸性、碱性土壤中的无数次试种中,他发现种源来自新疆伊犁、山东青州的薰衣草主要用于提油,不是营造薰衣草主题花海的最佳品种。

为此,他通过不断引种、试验,筛选出单株开花200枝以上,适宜营造薰衣草主题花海的新优品种‘新薰二号’,并结合总结的种植关键技术,进行推广应用。同时开发了标准化的薰衣草盆栽产品,其产品今年有望达到15万盆。他说:“在上海、江苏,薰衣草的观赏期一般是5月20日前后。我们明年推出的薰衣草盆栽产品,观赏期将至少提前一个月。”

任晓亮告诉记者,目前仅江苏省就有11家薰衣草园。但经营、发展后劲不足,前景不容乐观。其原因从种植方面来说,还存在薰衣草不积水就不会淹死;薰衣草耐贫瘠,不需要施肥;薰衣草耐旱,再热也不能浇水的三大误区。

任晓亮说,水分过多的危害并不在于水分本身,而在于水分过多对薰衣草造成的不利影响。长江以南雨水多,土壤中的水分长期处于饱和状态,这与淹在水里没什么区别。因此会因为土壤缺氧、厌氧微生物大量繁殖、黑根、烂根等而导致死亡。行业里常说“三分种,七分养”,薰衣草亦不例外,也需要冬季施基肥、返青要浇水、初春施氮肥、病害早预防。薰衣草再耐旱,也并非再热都不能浇水。“不同的土壤、不同的肥料,不同的管理,花枝的长度是不一样的。从花海观光角度来说,植株高度都不一样,呈现出来的景观效果和游客的体验感是不一样的。理想效果是盛花时花枝高度在40厘米以上。”任晓亮说。

14年的执着与坚守,让任晓亮积累了丰富的薰衣草种植管理经验,在业界声鸣鹊起。中国花卉协会球宿根花卉分会副会长、青海大学教授汤青川说:“他(任晓亮)不仅是一个有梦想的人,而且非常具有探索精神。在薰衣草的种植方面,积累了非常丰富的实战经验。”

据了解,目前任晓亮仅在上海、安徽、江苏等就为10多家薰衣草主题花海提供种苗和养护技术、花期控制等技术服务。 他说,要种好薰衣草,首先要选择排水良好的地势,土壤要求土质疏松、透气性好;其次因地制宜,选择正确的品种和优质的种苗,采用株行距不超过40 厘米的双排或三排方式,起垄栽植,此外以预防为主,防治为辅,强化病虫害防控。

任晓亮表示,今后将加强培育观赏效果好,花期长、适生能力强的薰衣草新品种,丰富薰衣草主题花海建设的品种选择,同时优化种植养护方法,探索花期调控技术,解决薰衣草越夏难和连作障碍等难题。

妖艳烂漫的薰衣草花海

任晓亮在花海观察薰衣草长势

适宜花海营造的薰衣草品种‘新薰二号’花穗

花海专用薰衣草品种‘新薰二号’ 两年苗

推荐阅读:

紫色花海高雅清香 西海岸生态观光园薰衣草进入盛花期

宁夏艾伊薰衣草生态基地:耕作“沙海” 收获芳香

新疆伊犁河谷的薰衣草花海

广西:凤凰岭观光大道打通 或成第二个“薰衣草庄园”

(来源:中国园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