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市高坪乡:美丽乡村建设助力绿色经济发展

2020年11月27日 09:39中国园林网柏斌

本网讯  记者柏斌报道 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旅游业发展迅猛。作为旅游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既融合三产又连同城乡的乡村旅游,爆发出蓬勃生机。

高坪乡是浙江省丽水市遂昌县海拔最高的边远山乡,但生态旅游资源丰富,自然景色迷人。近年来,该乡深挖特色资源,加快美丽乡村建设,积极引导和鼓励村民,因地制宜发展原生态高山蔬菜和民宿等休闲乡村旅游,着力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让美丽乡村建设助力绿色经济发展,推动乡村振兴和村民增收致富。

在青山环抱的高坪新村,整洁的乡村道路绿树成荫,公共绿地绿草茵茵,村民的房前屋后,五颜六色的花草花开正艳。串点成线、连线成面民宿,让美丽乡村成为了绿色乡村旅游的最大载体,吸引了四面八方的游客,前来切身感受绿色高坪的美景。

绍兴游客严国兴是和父母一起自驾车来游玩的。他说这里不仅空气新鲜,气候凉爽,环境也非常不错。他的母亲告诉记者:“这里的饭菜都是原生态的,安全、好吃。”

据高坪乡副乡长朱智勇介绍,像严国兴一样游在高坪、住在高坪、吃在高坪、购在高坪的夏季避暑游客,日均超过2000人。2019年,全乡共接待游客45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达5000万元。他说: “今年受疫情影响,城市居民都选择短途度假,因此游客比去年同期,还增加了5%以上。”    

记者在高坪新村包孙雄家看到,庭院中的种植的龟甲冬青、羽毛枫等各种花卉植物错落有致、枝叶繁茂,主景观紫薇大树更是树冠丰满,姿态优美。包孙雄说他的主业是种植高山蔬菜,每年都有丰厚的收入。去年5月份,他将四层的楼房改造成民宿,因为环境优美,加上装修上档次,因此效益相不错。“去年收入有18万左右,今年到年底,预计收入可达到30万元。”包孙雄说。

据了解,2012年就被评为“浙江十大休闲旅游度假基地”的高坪乡下辖6个行政村,43个自然村5847人。全乡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开展乡村旅游,实现了足不出户就增收致富。目前,全乡经营农家乐、民宿的农户有219家,床位达3266个。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就是幸福。高坪乡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为目标,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实现乡村振兴和村民增收致富,先后获得国家级生态乡、中国最美村镇、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乡镇、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示范镇、浙江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乡镇、浙江省十大老年养生旅游示范基地、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乡镇、丽水市最美文明乡镇等殊荣。

高坪乡党委书记林庆雄告诉记者,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快速推进,为助力当地的社会、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注入了强大的动力。2019年,全乡老百姓的信用社存款,由10年前的500万元增加到1.27个亿元,10年增长了24倍。

绿树成荫、环境优美的民宿前院

云雾萦绕、环境优美的高坪新村

养眼养心的高坪田园风光

云雾缭绕、翠竹层峦叠嶂的高坪高山生态风光

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参观高坪高山花园的杜鹃花

推荐阅读:

遂昌县高坪乡筑巢引凤 嘉兴花企投资亿元建高山乡村花园

南充高坪中央生态公园园中有园

南充高坪中央生态公园本月18日开园

南充高坪:每天400吨水 为城区花草“解渴”

(来源:中国园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