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退耕还林还草高质量发展

2020年11月27日 09:44中国绿色时报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科学推进荒漠化、石漠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
  新阶段退耕还林还草将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提升综合效益为目标,优化国土空间利用格局。到2025年,我国将初步建立起退耕还林还草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和政绩考核体系,退耕还林还草发展质量效益得到提升,退耕还林还草成果得到进一步巩固,工程区生态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产业结构得到有效调整,生态惠民得到明显体现。
  推进退耕还林还草高质量发展,要理顺治理思路。在基本定位上,退耕还林还草要实现由阶段性的工程建设向可持续发展转变;在发展方式上,退耕还林还草要实现从大规模扩张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在发展目标上,退耕还林还草要由注重单一生态功能向多功能、多效益转变。对前一轮退耕还林还草,重点是巩固好已有成果;对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重点是要延长现金补助年限,巩固退耕还林还草和脱贫攻坚成果。
  推进退耕还林还草高质量发展,要完善治理体系。统筹考虑退耕还林还草与耕地保护的关系,科学编制退耕还林还草长远规划。建立退耕还林还草信息系统,实现国家、省、地、县四级联网,引导各地推广应用新技术、新品种、新模式,实行科学造林。建立健全管理制度体系,完善指标体系。弘扬生态文明理念,构建高质量退耕还林还草的文化。

推荐阅读:

全国退耕还林还草高质量发展培训班在江西赣州举办

退耕还林还草文化构建全面启动

退耕还林还草综合效益监测评估启动

20年退耕还林还草5.15亿亩怎么做到的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