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破浪的姐姐》专题:她用六年时间,亲手打造出园林人的黄埔军校!

2020年12月11日 13:33中国园林网吴施中

不得不说,她所做的事情,着实令人敬佩!

我们喊她李莉老师,她是园旅学院的创始人,也是园林苗木企业家学习俱乐部的组织者。用她的话说,将大家聚在一起学习交流,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远比点头之交来的实在。而谁能想到,做成这件事的人,居然是个“跨界者”。

“跨界者”,总能给园林带来一些新思路

人的大脑就像一座围城,不管如何努力,灵魂都很难突破处于层层封印的“边界”。对于园林行业也一样,自身局限性打造的壁垒,让充满文化气息的膏腴之地并不能完全的发挥出自己的优势,近墨者总归需要旁观者的清来辅助。

14年之前,李莉老师在一家做高端纺织品的上市企业任职管理,带过采购团队也负责过销售团队,这是一家非常规范的知名企业,也正是靠这份沉淀为以后的个人创业带来了坚实的基础。14年之后,退休不久的她正巧碰到了中国苗木产业联盟的筹办,或许有些人本就注定不能停止前进的步伐,按捺不住心中火热的李莉老师便又走向了全新的征途,从中国苗木产业联盟到浙江省花木经纪人协会,到16年联合举办第一届园林总裁班,再到18年正式创立园旅学院,期间认识了很多业专家教授和企业家,也对园林行业有了很深的理解。这份理解并不是说掌握了多少技术,而是从第三方的角度理解我们园林行业的优势和劣势,以及可以攻破的点。作为“跨界者”,总能给园林带来一些新思路。

从入行到现在,也就过去短短的6年时间。我问李莉老师,身份的转换有没有给自己带来困难?

她说,干事业不能总盯着自己的不足,毕竟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优势。而我要做的,就是发挥自己的优势,联合一批行业经验丰富的老师,为志同道合的同学带来好的教学环境和一个优质的社交圈子。从一个企业管理者的角度看,学员之间的碰撞交流才是最有价值和吸引力的。

多接触不一样的东西,才能学会融合创新

一件事做久了,虽然熟练,但是却没有几个人能够做到创新,这就是瓶颈。擅长的事情需要保持下去,但是对于陌生的领域也不能无闻不问。如今园旅学院的学生大部分都是园林企业的中高层,比如一些上市公司的项目负责人,中小型企业的总经理和副总经理等等,他们深耕行业多年,依旧需要接触不同方向的行业精英,不同领域的专家教授,以及不同地域的园林景观,这就是格局。好的学习不是传授知识,而是启发思维!

日本游学

美国游学

苏州游学

杭州游学

新加坡游学

这里有深谙古典园林的陈健教授和曹林娣教授、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的李树华教授、美国乔治亚大学的张冬林教授以及浙江省园林大师楼建勇院长等等。每一位都是行业大咖,都是平时见不上面的行业高人,他们带来的能量足以让一个人的眼界更上层楼。还能一起国内游学,去台湾、新疆、广西、贵州、海南、江苏、浙江、上海、河南、山东了解新品种、新技术、新应用;一起国际游学,去美国、英国、德国、法国、荷兰、日本、新加坡等地见识见识不一样的文化差异。这也正是行业组团学习的最大意义:拓展企业家的认知边界,让他们敢于探索自己的未知。

我很好奇这么多的求学者当中,年龄最大和年龄最小的分别是多少。李莉老师说,年龄最大的是60后,年龄最小的为99年!将几代人聚在一起共同学习交流,可以说是一种传承,也可以说是一场思想碰撞。这个年代需要一些不一样的东西,而非墨守陈规。

如有几知己,勿做独行侠

上课现场

“圈子”这个词最近几年特别火,本意是指具有相同爱好、兴趣或者为了某个特定目的而联系在一起的人群。如果不是因为一些不好的事情,谁想脱圈呢?

沉淀了四年的园林苗木企业家学习俱乐部,是个非常严格的社交圈。这里不需要有过斑驳背景的人,大家一起维持着这份纯粹和美好。这是李莉老师的初衷,也是她的坚持。园林行业本就应该充满美好,而园旅学院应该恪守这一条红线,这是教育工作者的责任。

优质的社交圈,是带来长久交流和合作的基础。多年之前,同学们提出了“永远不毕业”的口号,希望不管过去多久,同学与同学之间,同学与老师之间的感情永远不会变。为了满足大家的心愿,李莉老师他们在17年做了一个很重要的决定:所有从总裁班学院毕业的同学,未来都可以免费旁听这届班级的所有课程,这样毕业就成了一个机制,而非离别。

园林总裁班还会一直办下去,研学游也会继续开展下去。作为一名“跨界者”,李莉老师说,希望为大家带来更多正能量的东西,也希望能给行业的文化传承和发展贡献出一份力量。路在脚下,其修远兮,如有几知己,勿做独行侠。

推荐阅读:

园林绿化的植物八大养护要点

园林养护上,一旦发现红蜡蚧,该如何防治

北京50家园林绿化科普基地授牌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荣获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成立十周年优秀合作伙伴奖

(来源:中国园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