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苗木经济专家方成指出: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坚决砍掉劣质苗木

2020年12月15日 09:33中国园林网柏斌

本网讯 记者柏斌报道 12月10日至11日,《2020年度苗木行业峰会》在邢台举办。中国花木行业资深媒体人、著名苗木经济专家方成作为五人专家组成员,在会上提出,苗木人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坚决砍掉劣质苗木。

因为退林还耕会影响苗木业的发展,因此有人忧心忡忡。但方成却认为是一件大好事,因为这对于保证14亿人口吃饭,保证粮食安全大有裨益。他说:“粗放型经营最为显著的标志是铺摊子,靠大面积以多取胜。这些年谁面积大,谁光荣,谁就是有实力,谁就是一方老大。而现实是需求在大大的缩小,而种植面积在无限的扩张。”
  据方成介绍,相关部门的统计显示,目前全国花卉产业种植面积约2000万亩,其中苗木占比近60%,约有1700万亩。山东是苗木大省,去年该省苗木种植面积由前年的320万亩减少到去年的270万亩。但方成说去年跑了山东十次,今年从疫情过后的9月份起,又去了三次,每次都要跑几个不同地区的大苗圃。看到的是没有一个苗圃减少种植面积,反而程度不同扩展。“这说明苗木产业的盘子还是巨大的,与需求形成了巨大的反差。”方成说。
  在方成看来,除了面积大之外,同质化问题也相当严重。多数是悬铃木(法桐)、国槐、白蜡、栾树、银杏、油松、楸树、白皮松、桂花,香樟、海棠等。由于近两三年槭树科的元宝枫、五角枫、三角枫的热销,各地也在大量种植。他说:“参加这次会议的有接近三分之一的企业种植槭树科苗子,这个阵势,让我感到可怕。”
  方成说他最喜欢海棠,因为海棠花小巧玲珑,娇艳妩媚,尤其是现代海棠(北美海棠)的大量引进,树冠丰满,果实多样,花朵更为娇媚,树体更加优美。但什么东西多了都不值钱,哪怕黄金如土,身价也一样。
  方成认为,苗木生产只有百家齐放、千帆竞放,百舸争流、各具特色,才能丰富园林绿化,才可以实现生物多样性,才可以绚烂多彩,琳琅满目,让环境更美艳。

方成指出,产能过剩就要去产能,即优质的苗子要留下,多出来的苗子,要像邯郸邱县齐晖苗木公司一样,以壮士断腕决心,砍掉,坚决的砍掉。他说:“他们砍掉了1000多棵劣质苗木,而且都是十几厘米粗的大规格苗木。”

砍苗的力度,决定着苗圃未来发展的高度。有人说,歪瓜裂枣可以造型,但方成说不是所有的苗木品种都适合造型。即使能造型的,没有高水平的技师不行。现在,造型苗木很吃香,但离开高品质高艺术的造型,销路也是不大的。

有人说,现在的苗木减少700万亩也够环境绿化美化使用。方成表示赞成这个观点。他认为:苗木业的发展方向就两条:一条是品种多样化;一条是高品质,走高质量发展新路。唯有如此,唯此为大。

方成(右三)与参加峰会五人专家组成员

方成在峰会上作精彩演讲

推荐阅读:

苗木人的税,你了解清楚了吗?

河南: 绿化苗木种植产业“吸金”能力强

福建花卉苗木“最佳网络人气奖”产品网络投票评选圆满结束

2020合肥苗木花卉交易大会销售额逾6000万元

(来源:中国园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