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齐聚热议梅文化 《中国梅文化经典读本》分享会在南京举办

2020年12月16日 09:30中国园林网柏斌

本刊讯 特约记者柏斌报道 日前,由南京钟山文化研究会、江苏省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联合主办的《中国梅文化经典读本》分享会在南京中山植物园举行。

《中国梅文化经典读本》是南京师范大学程杰教授编写的一部梅文化普及读物。该书精选历代名篇佳作、警言名句、传说掌故300题,通过简要的注释讲解,并附一百多幅精美图片,直观生动、全面系统地介绍和阐析数千年来的梅文化的文化成果和精神意义。

在分享会上,江苏省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党委书记宇文扬致辞。程杰教授和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社长张志刚报告了该书的写作、出版情况。南京市委原常委、副市长许慧玲介绍了梅花作为南京市市花的由来,认为梅文化作为中华民族文化心理、气节的体现,对当前公务员来说,具有不忘初心、廉洁勤政的启示意义。她认为程杰教授以辛勤的劳动与智慧编写这部著作,值得推荐阅读,对树立梅花清正廉洁风气应有帮助。

江苏省军区原政治部主任吕先景高度评价了分享会的爱梅热情和文化研究的浓郁气氛。认为,该书全面、系统、完整呈现了梅文化的内涵,引导人们热爱自然、生活与人生。他强调梅文化体现了中华民族历经磨难坚贞不屈的精神和“卓尔不群”、高洁脱俗的君子气质,是中华民族可贵的精神传统,在新时代要进一步研究、学习与传承。

南京大学王保忠教授认为,《中国梅文化经典读本》内容丰富、选篇精粹、文献可靠、通俗实用,是近年来中国梅花文化研究的最新成果,是普及梅文化的优秀读本,也是极具代表性和标志性的经典专著,有利于梅文化在当代的进一步传承与发扬。

王保忠教授说,该书规模适中、内容可靠、通俗实用,几乎涵盖梅文化所有方面,是集梅文化经典隽永的诗文词曲、饶有情味的故事传说、形象生动的艺术作品为一体,历览数千年中国梅文化成果之经典,领略数千年梅文化历史发展之辉煌、思想积淀之精深。该书名篇佳作、名句名言、代表性知识、记载论段300题。包括生物特性、自然资源、园艺栽培、生活风俗、社会经济、文艺创作,史迹掌故。考证严谨,语言精炼,备而有序、详而不冗。同时,还是一本梅花科学及其文化普及、欣赏导引、知识查询的经典读本,可谓梅文化普及读物的“小百科全书”。

王保忠教授指出,梅花是南京市花。南京梅花分布广、面积大,胜迹多、水平高,种植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在中国梅花界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南京梅花山更是“天下第一梅山”,在国内外具有广泛影响力。这本书的出版,对于公众认识了解梅花、热爱梅花、冶炼情操,传播梅花精神,指导梅花生产应用,让中国特有名花佳果——梅花,绿化祖国大地、建设美丽中国,走进千家万户都具有积极意义。

江苏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秘书长衡正安表示,该书最大的特色是体例与叙述方式的转变,既详细介绍梅的科学知识,又阐发梅的文化属性,从梅的生物性质上升到梅的象征意义,有利于人们深入了解梅花,全面认识梅文化。

参加会议的还有南京图书馆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戴丽,《现代快报》资深编辑白雁,《南京日报》资深记者梁平,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俞香顺等30余位高校专家、文旅界及媒体界知名人士。

本次分享会是由南京钟山文化研究会会长戴中礼发起组织并主持的。他说:“这一活动是想让大家深入了解这部好书,也借此进一步宣传梅花精神,弘扬中华梅文化,推进梅花、蜡梅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程杰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完整的梅文化不只梅,还有蜡梅;梅文化不只是花,还是果。梅文化是从果实应用开始的,有7000年历史,花的欣赏只2000年。他说:“物质生活是精神文化的基础,是整个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讲梅文化要花果并重、花果同参。”

程杰教授强调,梅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文化象征,是传统士大夫、精英社会的品德范本,更广大的是广大爱梅朋友的审美爱好。南京中山陵梅花山是民国文化遗产,南京以梅花为市花是一个美丽地标和文化符号。他说:“我们从不同的角度共享梅花,成就其辉煌历史、深厚意蕴和崇高境界。这就是梅文化的壮阔、伟大之处。”

分享会会场

许慧玲在会上发言

吕先景在会上发言

南京大学王保忠教授在会上发言

南京师范大学程杰教授在会上介绍写作情况

推荐阅读:

中国文化植物经典读本——《中国梅文化经典读本》面市

河南:郑州首届贺新春蜡梅文化展9日绿荫公园开幕

重庆:元旦节可去南山腊梅文化节赏梅

河南鄢陵举办首届腊梅文化节6日开幕

(来源:中国园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