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丘北:归根魔芋产业助残脱贫致富圆梦小康

2020年12月21日 09:36中国园林网柏斌

本网讯  记者柏斌报道 “太高兴了,我投了1万元,今天就领得6000元分红。”12月17日上午,在云南丘北县归根农业现代化魔芋种植示范基地,来自丘北县平寨乡的残疾人杨云峰,看着手中的百元大钞,笑得合不拢嘴。

在云南丘北县,像杨云峰一样依托云南归根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魔芋产业发展,走上脱贫致富之路的残疾群众还有很多。仅在当天的魔芋产业助残种植托管分红仪式上,该公司就向到场的20个残疾群众兑现分红20万元。“今年有45户72个残疾人入股参与魔芋助残产业,残疾人种植面积有300亩,1亩地的入股本金为1万元,按今年的市场价算,可拿到将近7000元的分红。”公司董事长李杰昱告诉记者。

据了解,该公司位于丘北县双龙营镇马者龙村的魔芋种植示范基地目前种植‘珠芽黄魔芋’、‘花魔芋’、‘白魔芋’3个魔芋品种1000余亩。针对当地残疾群众自主脱贫能力不足的现状,该公司创新推出魔芋种植订单式托管模式,帮扶残疾群众通过创业就业,实现增收致富。

据李杰昱介绍,公司与太平洋保险公司合作,为参与魔芋助残产业的残疾群众给予百分百的零风险兜底保障,享受同等入股分红,同时还为残疾群众提供就业机会,通过在基地务工,每天有80元至120元的劳务收入。“只要残疾人愿意,都可以来找我们入股,最低可以入1000元,本金实行兜底保障,分红按当年的市场价计算。”李杰昱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今年公司的魔芋种植订单式托管的订单种植面积约1000余亩,亩产量3.5—4.5吨,每公斤价格6元。明年已签约订单1亿余元。目前成功育种800亩,可实现魔芋移栽4000亩。

目前,该公司正在推动实施的魔芋种植托管项目包括每亩投资10888元的2000亩育种基地和每亩投资13588元的成品基地1600亩。投资客户1亩起投,预计1个种植年的亩投资收益可达5000元以上。

公司向残疾群众现场分红兑现

公司标准化种植的魔芋长势喜人

推荐阅读:

云南文山:打造6千亩标准化智能化魔芋种植示范基地

发展魔芋产业 助力扶贫攻坚 文山州第一届魔芋产业发展大会召开

云南文山:重达77斤的巨型魔芋获得“魔芋王”桂冠

版纳植物园70余株‘疣柄魔芋’绽放美丽

(来源:中国园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