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科院森环森保所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资助

2020年12月24日 10:21中国林科院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12月24日讯  12月17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项目“黄土高原泾河流域森林植被水文功能的形成与补偿机制”(2021-2024)获批。该项目由中国林科院森环森保所森林水文学科组王彦辉研究员申请并承担,此前王彦辉研究员已获得3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的资助。
  20年来,王彦辉和于澎涛研究员带领其研究团队以服务国家需求为己任,从本世纪初开展森林生态水文研究,为退耕还林(草)工程提供科技支撑,发展到目前探索森林植被服务功能生态补偿管理,为解决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难题提供科技攻关,不断奋力攀登科学高峰。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要求进行生态优先、量水而行、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均衡发展的流域治理。黄河流域和黄土高原的森林植被恢复与管理需尽快提升到高质量发展阶段,为此需深入认识和合理协调林水矛盾,充分发挥森林植被的多种服务功能,提高其保障区域可持续发展的整体价值。在此国家科技需求背景下,现有生态补偿的不足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瓶颈作用显得日渐突出,该项目立足推进生态补偿的角度,从精准预测和科学管理森林植被的水文调节等多种功能方面,助力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和其宁夏先行区建设,并进一步促进我所森林水文与水资源管理学科发展,增强在相关领域的影响力。(中国林科院)

推荐阅读:

中国林科院新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2项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一行考察广州南沙湿地监测站

(来源:中国林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