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发现我国特有植物伞花木

2020年12月24日 10:26四川日报王代强

记者12月22日从省林业和草原局获悉,经鉴定,调查人员在省内发现了我国特有重点保护植物伞花木,这是该植物在国内调查分布的新记录。

2019年5月,四川省林业和草原调查规划院在邛崃市道佐乡野外调查林木种质资源时,发现了一个野生的伞花木群落,成年大树有4株。

今年,该院再次进行野外调查,扩大搜寻范围。11月,调查人员将标本交给正在成都市开展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资源调查的川农大陈小红副教授鉴定。采用显微观察,对花、果实等反复比对,陈小红认定其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伞花木。

伞花木为我国特有,属无患子科,原记录散布于云南、贵州、广西、湖南、江西、广东、福建和台湾。湖北神农架、重庆巫溪亦有记载,但证据少。

此次发现的位置处于四川盆地西缘,群落保存完好,与原分布区形成较远的地理隔离。这为研究无患子科的起源、演化及分布提供了契机,同时也为生物多样性保护找到了不可多得的种质资源。

推荐阅读:

430种珍稀濒危特有植物三峡"安家"

湖南:发现珍稀特有植物——喜雨草野生植株

大连:湿地公园月末免费开放 30多种特有植物等您观赏

海南奇树名木多 国家保护特有植物有58种(图)

(来源:四川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