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召开全国生态护林员联动管理系统线上培训

2021年10月11日 09:19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陈思宇

日前,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在云南省昆明市组织召开了全国生态护林员联动管理系统网络线上视频培训会议。全省涉及生态护林员的15个州(市)、89个县(市、区)林草局分管领导及有关工作人员共计1093人参加了线上培训。

云南省是全国生态护林员中央投入资金最多、省级配套资金最多的省份,截至2020年底,全省生态护林员指标总数达到16.86万个,实聘18.3万人,人年均管护收入9000余元,带动超过78万贫困人口稳定增收。为进一步加快全省生态护林员信息化建设,实现18万余名生态护林员的精细化管理,云南省林草局结合全国生态护林员联动管理系统推广应用的要求,组织召开了此次网络视频培训会议。

会上,云南省林草局规财处负责人对本次培训作了动员讲话,要求各地林草部门严格按照国家林草局提出的时间节点完成云南省全国生态护林员联动管理系统建设工作。同时,通报了2016年以来云南全省生态护林员管理存在的几个问题,一是部分地区生态护林员外出务工、长期不在岗的现象依然存在;二是部分地方生态护林员“等靠要”依赖意识还未根本扭转;三是规模较大的集中安置区生态护林员工作安排难度大;四是部分地方生态护林员岗位拓展偏离了林草生态扶贫主线。要求各级管理部门认真研究,切实整改相关问题,抓实抓牢生态护林员管理工作。

会上,云南省林草局相关业务同志讲解和演示了全国生态护林员联动管理系统功能,就三个子系统的安装和操作使用进行了具体培训;详细解读了生态护林员管理涉及的选聘、职责、管护、考核等内容。

会后,云南省林草局天保办负责人作了培训小结,希望各级林草部门高度重视此次培训工作,尽快推动全国生态护林员联动管理系统的推广、普及与应用。本次培训有助于加速云南省生态护林员管理工作信息化建设,逐步实现全省护林员精细化管理,使生态护林员更好地发挥资源保护作用。


推荐阅读:

安徽开展“生态护林员奋进年”活动

陕西宝鸡选聘上岗生态护林员1225人

新疆:生态护林为4.4万余名贫困群众开启幸福之门

甘肃加强生态护林员项目管理队伍建设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