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大力培育发展特色生态产业

2021年10月11日 15:09云南经济日报记者 孔垂炼

生态美,是丽江最美的底色;生态优,是丽江最大的发展优势。

近年来,丽江市依托生物多样性资源优势,积极培育地方特色生态产业,生态产业发展布局的构架已初步形成。

据统计,截至2020年底,丽江全市累计实施产业基地建设的经济林果490.15万亩。华坪县芒果种植面积达40.2万亩,位列全省第一、全国第三,人均种植面积全国第一,“华坪芒果”连续3年成功入选云南省绿色食品“十大名品”,以“最大规模的芒果种植园”获得吉尼斯世界纪录。华坪县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第四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

此外,位于“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核心腹地的丽江市,拥有世界文化遗产、世界自然遗产、世界记忆遗产3项世界遗产桂冠,有旅游景点100多处,先后获得“欧洲人最喜爱的中国旅游城市”“世界上最令人向往的旅游目的地”等诸多殊荣,旅游产业经济持续发展,广泛惠及当地群众。

“十三五”时期,在大力发展地方特色生态产业的同时,丽江市全面加强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修复,稳步推进国土绿化、天然林资源保护、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退牧还草、陡坡地生态治理、石漠化综合治理、重点防护林、湿地保护恢复、濒危野生动物植物拯救性保护等重大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生态系统质量不断改善。

统计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丽江市共完成营造林任务279.06万亩,完成义务植树1306.2万株,2020年全市森林面积达2225.48万亩,森林覆盖率达72.14%,森林蓄积量达1.2558亿立方米。此外,丽江全市天然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79.08%,湿地面积达66.4万亩、湿地保护率达50.21%、自然湿地保护率达63.69%。

“下一步,丽江市将进一步处理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进一步处理好全面保护与重点保护的关系,进一步探索和完善生态补偿机制,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加快构筑保护优先、绿色发展的生态经济体系。”丽江市副市长魏妮娅表示。


推荐阅读:

云南:泸水县打好生态牌 培育壮大特色生态产业

徐州:云龙区创建两大花卉市场 着力开创特色生态产业

(来源:云南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