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黔两省全面强化东西部林业协作

2021年10月12日 09:57广东省林业局陈日强

9月28日,2021深圳·贵州林业产业招商引资专题活动在深圳举行,该活动分为粤黔两省林业协作座谈会及深圳·贵州林业产业招商引资暨林特产品产销对接会两部分。广州、佛山、珠海、东莞、中山、惠州等林业主管部门和部分林业企业,分别与对口帮扶的贵州部分市县林业局、林业企业签订合约。

广东省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是党中央着眼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促进共同富裕作出的重大决策。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广东与贵州的合作源远流长,希望粤黔两省林业系统及广大林业企业,能充分发挥贵州的资源优势、产业优势,充分利用广东的市场优势、研发优势,携手在现代林业产业示范区建设、林产品供应链提升、关键技术攻坚、森林碳汇项目开发、人才交流、自然教育等方面深度合作,推动粤黔两省以及泛珠三角地区林业协作结出丰硕成果。

贵州省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贵州省将深耕落实《“十四五”时期粤黔东西部协作协议》,抢抓东西协作这一重大机遇,深化拓展“广东企业+贵州资源”“广东市场+贵州产品”“广东总部+贵州基地”“广东研发+贵州制造”合作模式,从林产品精深加工、产销对接、森林旅游和森林康养建设、森林碳汇开发、自然教育、招商引资、人才合作交流等方面争取广泛深入的合作,全面开启粤黔林业协作新征程,共同推动贵州林业高质量发展,助推全国全面实现乡村振兴。

活动期间,粤黔两省签署了《粤黔林业协作框架协议》,旨在充分运用东西部协作机制,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该协议以“政府塔台、企业运作、市场对接、群众受惠”为基本原则,将企业资金、技术、人才、信息、管理等优势与协作地区自然条件、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发展潜力等紧密结合起来,通过成立粤黔林业协作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在优化市县林业结对协作,建设现代林业产业示范区、打造林业产业全产业链、推进林产品产销对接上持续发力,将有效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深化“三产”融合发展,促进林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林农富裕富足。


(来源:广东省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