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果追溯平台为吐鲁番葡萄产品质量“保驾护航”

2021年10月12日 10:02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

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围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坚持一产上水平、推动农业提质增效”的发展要求,按照吐鲁番市委“强葡萄”发展战略和“稳定面积、调优结构、强化管理、提质增效”的发展思路,充分利用“庆农民丰收节·千吨疆品入湘”主题活动、“社企对接助发展 农民合作社庆丰收”专场活动的有利时机,迅速扩大主题活动和吐鲁番林果产品的品牌影响,近期,吐鲁番市林业和草原局组织召开吐鲁番葡萄产品质量追溯系统网络平台上线启动仪式暨韵达公司中秋葡萄采购发车仪式。

今年以来,吐鲁番市林业和草原局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开展吐鲁番葡萄产品质量追溯系统网络平台建设。吐鲁番葡萄产品质量追溯系统网络平台由监管平台、农业大数据平台、企业追溯平台、消费者查询大数据平台、手机便携数据展示系统组成,利用物联网信息化手段进行农业运行监测,随时掌握葡萄生产动态。消费者可以查看产品信息,还能浏览农作物生长过程中的水份、温度、肥料使用与检测等各类重要环境数据。

据了解,通过吐鲁番产品质量追溯平台,利用产品身份证为每一件产品赋予独有的追溯二维码,让消费者通过扫码详细了解产品的来源去向,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安心。组织有经验、善管理的农户积极投身葡萄产品质量追溯系统网络平台建设。借助吐鲁番葡萄产品质量追溯系统网络平台的成功建设,结合专家服务团工作要求,逐步对全市农户开展分层次的栽培管理、冷链物流、精深加工方面的技术培训,以迅速提升专家服务团服务效能,提升农户种植管理水平。

此次启动仪式通过追溯防伪凭证,让吐鲁番鲜食葡萄、葡萄干、葡萄酒都有了自己的“身份证”。进一步提高政府对葡萄产品质量安全的监管效率,维护吐鲁番葡萄产品的品牌形象,最终实现吐鲁番葡萄产品的保值增值。


推荐阅读:

新疆阿克苏地区依托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林果产业

新疆林果业提质增效工程取得阶段性成果

山东冠县引进林果新品种助果农增收

新疆:让林果技术“飞入寻常百姓家”

(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