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绿色基底 绘就生态画卷 南湖两地入围市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镇(街道)榜单

2021年10月13日 13:36嘉兴日报记者 张佳丽 通讯员 章森飞

昨天,记者从南湖区生态创建办获悉,嘉兴市第二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镇(街道)名单出炉,南湖区新丰镇、余新镇榜上有名。

优良的生态环境是一座城镇发展生产力、提升竞争力的有形承载,蓝天白云、青山绿水更是区域发展的最大本钱。在这荣誉的背后,离不开新丰镇、余新镇上下联动,争分夺秒、真抓实干,全方位打响生态环境整治的攻坚战、保卫战、歼灭战。

城镇美不美,关键要看水。去年以来,新丰镇启动断头浜治理,通过河道清淤、沉船打捞、护岸建设、生态修复等措施,全力改善浜底水质。同时,通过“污水零直排”、“美丽河湖”、河长制等工作,实施河道综合整治、水系连通、河道清淤等水利项目,新丰镇的水质实现了极大提升:拥有区级“美丽河道”10条、市级“美丽河湖”4条,创建数量居全区第一。2020年,地表水环境状况位列全区各镇(街道)第一,全市镇(街道)第十一,荣获年度省级“五水共治”考核优秀乡镇称号。

余新镇同样在治水上狠下功夫。去年,余新镇智能装备产业园“污水零直排”通过省级验收,323家“六小行业”实行“污水零直排”改造,10个住宅小区完成污水管网改造,区域水环境持续改善;全镇19个小区实现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100%,镇村环境明显提升。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在努力提升水环境质量的同时,新丰镇、余新镇亦紧盯空气质量。

新丰镇狠抓细颗粒物和臭氧“双控双减”、推进行业整治、落实施工场地扬尘治理、开展秸秆禁烧专项行动等工作,守护蓝天白云。2020年,新丰镇PM2.5平均浓度在全区各镇(街道)排名第一,全市排名第十五,成为全区唯一一个稳定达标在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的镇(街道)。

余新镇则选择依托科技力量,为治气插上科技的翅膀。今年,余新镇委托第三方监测公司对全镇重点工业园区及重点区域进行全覆盖VOCs走航监测;依托激光雷达、无机气体感应器等设备,迅速锁定污染源头;通过VOCs走航监测车,5秒内即可自动生成200多种空气中有机物的图谱,实现辖区大气情况了如指掌……强化监测监控,筑牢生态环保防线。

推动生态新丰建设,固废污染防治也是关键所在。新丰镇严守耕地红线,加大土地整治力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防“非粮化”,2020年完成土地复垦430亩、开发30亩,以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为契机盘活土地存量。

生态文明建设绝不是“单打独斗”,需引导各方力量共同参与其中。去年,余新镇充分发挥广大村(居)民、党员先锋、“一编三定”党员干部联镇、联村(社区)的优势,推进全域道路沿线、村庄、小区、河道等公共区域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各村(社区)落实网格化管理,各职能部门落实专员管理,通过力量下沉、全员参与,合力营造生态文明建设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氛围。


推荐阅读:

江西东乡依法治林护航生态文明建设

保持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定力 科学推动国土绿化高质量发展

广西“两山”发展研究院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智力支撑

西藏出台生态文明建设综合性法规

(来源:嘉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