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元素亮相COP15 丽水将在生态文明论坛上分享“丽水经验”

2021年10月13日 15:38处州晚报记者 刘烨恒 通讯员 董浩

10月11日,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在春城昆明拉开帷幕,全球目光再次聚焦中国。作为全国32个陆地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之一,物种多样性居浙江之冠的丽水,受邀参加COP15,并将在生态文明论坛上分享“丽水经验”。

COP15是联合国首次以生态文明为主题召开的全球性会议。大会以“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为主题,旨在倡导推进全球生态文明建设,强调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强调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和保护自然,努力达成公约提出的到2050年实现生物多样性可持续利用和惠益分享,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愿景。

在COP15大会上,丽水市将以多种形式全面参与大会各项议程,以实际行动助力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

COP15中国馆中丽水元素丰富

《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中国馆主展区“锦绣山河生机盎然”篇章,展示了中华民族在漫漫上万年的岁月中形成的朴素而浓厚的农耕文化。

其中,作为中国第一个、世界第一批被列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GIAHS)保护试点的丽水青田稻鱼共生系统向世界展示了丽水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景象。

丽水市龙现村位于青田县方山乡城西南部,距县城20公里,背依奇云山,“真龙曾显现、田鱼当家禽、耕牛不用、四季无蚊蝇”是对龙现村的真实写照。龙现村有1300多年的稻田养鱼历史,全村养鱼梯田有400多亩、水塘140多个,具有得天独厚的养殖田鱼优势,家家户户的房前屋后都养殖田鱼,呈现出“有水的地方就有鱼,房前屋后都养鱼”的特色。

1999年,龙现被农业部授予“中国田鱼村”称号。2005年,龙现村“稻鱼共生系统”又被联合国粮农组织评选为全球首批(亚洲首个)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也是中国最具有特色的农业文化。

我国农田生态系统典型代表云和梯田,向世界展示了丽水构建“山、水、林、田、居”生命共同体的美好愿景。

我国特有物种百山祖冷杉、百山祖角蟾,充分展示了丽水作为全国32个陆地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之一,丰富而独特的生物资源禀赋。

此外,钱江源-百山祖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确立差异化政绩考评制度、首推GEP(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体系、青田水流确权模型、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主题活动、庆元坑里生物多样性体验地、丽水萤火虫基地、丽水十佳观鸟点、生物多样性调查视频、阳彩臂金龟、黄腹角雉、灰胸竹鸡、北草蜥、铜蓝鹟等20余件丽水积极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典型案例入选中国馆,向全世界展示了丽水自然与文化瑰宝。

丽水市物种多样性高居浙江省之首

2020年《丽水市野生动植物资源公报》记载,全市已知有野生动植物4347种,约占全省总数的3/4,位居全省各地市之首。

其中,野生及常见栽培维管植物217科1196属3623种,有百山祖冷杉、南方红豆杉、中华水韭、莼菜、伯乐树、九龙山榧树、长序榆、香果树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野生脊椎动物38目145科724种,有穿山甲、黑麂、黑熊、黄腹角雉、白颈长尾雉、中华秋沙鸭、白鹤、虎纹蛙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百山祖冷杉是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丽水特有种,1987年被国际物种生存委员会(SSC)列为最濒危的十二种植物之一,被誉为“植物活化石”。被《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高等植物卷》列为极危(CR)等级,是第四纪冰川孑遗植物。全球野生仅存3株,丽水通过开展人工辅助促进天然更新,已在原生境自然繁育幼苗240多株。

2019年12月至今,丽水市已发现了5个全球新物种、64种中国新记录。其中,百山祖角蟾、丽水钩瓣叶蜂、丽水刺背三节叶蜂、皱盖油囊蘑和近蓝紫丝膜菌,成为近年丽水发现的全球新物种,令世人瞩目。

百山祖角蟾是2020年丽水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中发现的新物种,截至2021年1月,百山祖角蟾仅被发现分布于百山祖国家公园海拔1400-1600米的狭窄范围内。百山祖角蟾对溪流的水质及周围植被的要求较为严苛,有赖于百山祖国家公园独特的地质地貌、丰富的植被和优良的水质,以及丽水市对生态环境的保护,为百山祖角蟾提供了良好的生存环境。

丽水生物多样性调查团队在浙江九龙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查时发现全球昆虫新物种——丽水钩瓣叶蜂,关于该物种的研究成果2020年在国际昆虫学期刊《Alpine Entomology》上发表。目前,仅被发现分布于九龙山自然保护区海拔400米至500米的森林边缘范围内。九龙山自然保护区内植被丰富,环境优美,生态被保护得很好,为其提供了良好的生活环境。

皱盖油囊蘑是生态环境部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大型真菌调查项目2020年野外调查时,首次于丽水百山祖发现的物种。经形态和分子生物学鉴定,该物种是大型真菌新种,研究成果已发表于国际权威大型真菌分类学杂志《MycoKeys》上。皱盖油囊蘑的发现,丰富了丽水生物多样性本底数据,为全球大型真菌家族添加了新成员。

此外,丽水市先后编制发布了《丽水市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利用发展规划(2020-2035年)》《丽水市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等相关政策性文件,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管理制度体系。

在标准确立上,丽水在全国率先发布了《丽水生物多样性体验地建设与评定导则》,先后编制完成了《国家公园生物多样性监测规范》《百山祖国家公园生物多样性综合观测站建设标准》等系列标准规范,为推动形成可示范可推广的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利用模式提供了重要基础性支撑。


(来源:丽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