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中大熊猫”在甘肃黑河湿地“安家”

2021年10月14日 10:58新华社王博

甘肃张掖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的观测记录显示,黑河湿地正成为“鸟中大熊猫”黑鹳的筑巢繁殖地。该局今年还启动了黑鹳巢址调查。

近期,张掖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再次在保护区内的高台县明塘湖周边观测到黑鹳活动踪迹。据观察,有近百只黑鹳在湿地内停歇觅食。

2014年,张掖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开展了黑鹳资源调查,记录的黑鹳数量为285只。根据该局最新的监测数据,黑鹳种群数量恢复至768只到800只。

张掖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今年还启动了黑鹳巢址调查,共记录发现黑鹳巢址66处,其中繁殖巢址16处。张掖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郭建平认为,这表明张掖黑河湿地应是我国黑鹳的繁殖地、栖息地和迁徙集结地。

黑鹳是世界濒危珍禽,也是反映生态环境变化状况的重要物种之一,与大熊猫、东北虎等同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因数量稀少,被称为“鸟中大熊猫”。

黑河湿地是全球8条候鸟迁徙通道之一中亚通道的国际驿站,每年有18万至25万只水禽在此集结和停歇。


推荐阅读:

呼中自然保护区救助东方白鹳放归自然

云南黄连山自然保护区新增老林树萝卜和虎克姜花两个物种

重庆五里坡自然保护区跻身世界自然遗产地

黑龙江省林业科学院伊春分院对大峡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进行植物调查

(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