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50余亩林下经济基地实现年产值千万元 云和发展林下经济让青山变“金山”

2021年10月14日 14:09丽水日报记者 麻萌楠 通讯员 吴梓嫣 林峰

“9月中旬,森山铁皮枫斗成为了杭州2022年亚运会官方铁皮石斛供应商,我们石塘镇湖滨村板栗树仿生种植铁皮石斛基地则是森山铁皮枫斗的原料供应基地,这是对我们品质效应的充分体现,也提高了大伙发展林下经济的信心。”近日,在云和湖畔的湖滨村板栗树仿生种植铁皮石斛基地,基地负责人张振媛正在查看铁皮石斛生长状况。该基地面积约440亩,在板栗树下种植铁皮石斛,不仅有效地利用了林下空间,更是实现了生态和收益的“双赢”。

油茶树下套种多花黄精、毛竹林下种植三叶青、板栗树上捆绑铁皮石斛……近年来,云和立足生态发展定位,依托丰富的林地资源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利用林下的土地、林荫等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种植、养殖等立体化复合生产经营,既实现了生态保护,又挖掘出了林下种养潜力,让青山变成了“金山”。据悉,从2016年开始至今,全县已发展林下经济基地2650余亩,年产值达1000余万元。

“发展林下经济,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县里不仅组织开展林下经济技术培训和技术指导,还出台了相关扶持政策,这给我们很大的动力和信心。现在,我的农场里200余亩油茶树和100余亩的松树下都套种了中药材黄精。”云和县叶雄伟家庭农场主叶雄伟说。

选精选准产业,助推林下经济发展步入“快车道”,县林业部门选好优势产业,做强产业布局,科学引导工商资本参与林下经济产业发展,先后协助云和县森恬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云和县叶雄伟家庭农场等4家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林下经济经营主体,申报省级林业专项资金建设项目,累计争取省级财政资金546万元。

同时,该县还开展多种形式的技术培训和积极推出县级扶持政策。其中,先后组织林下经济技术培训10余场,累计培训林农500余人次;将铁皮石斛活树附生栽培、林下套种多花黄精列入全县产业兴旺政策26条;2021年组织实施建设林下经济基地210余亩,兑现财政补助资金42.3万元,为林下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此外,该县还积极推广绿色无公害种植模式,组织建立了县级生产管理标准体系,搭建林产品溯源平台,协助各生产基地建立标准化农产品生产质量管理组织结构、制定内部生产技术规程、落实生产管理责任制度等,打造绿色健康有机林产品,坚定推行从品种到品质,再到品牌的经营理念,踏实走好林下经济产业“品质管控”创新路。


推荐阅读:

“林菜间作”巧生金 红石林业局林下经济发展纪事

浙江云和“三步走”全力推进林下经济产业发展

贵州举办特色林业产业和林下经济摸底调查技术培训班

陕西陈仓集中发放林下经济补贴

(来源:丽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