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督导庆阳森林和草原火灾风险普查工作

2021年10月15日 09:33甘肃省林业和草原局

近日,甘肃省林草局森林和草原火灾风险普查工作第二督导组来到庆阳市,督促指导森林和草原火灾风险普查工作,并就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和森林草原防火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检查。

督导组赴庆阳市林草局查看了相关资料,并主持召开了森林和草原火灾风险普查工作推进会议,介绍了此次工作督导的目的和要求,听取了庆阳市林草局全市工作汇报和基层12个普查单位工作进展情况,并与第三方公司和基层调查单位有关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现场解答普查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针对一些注意事项进行了说明。

督导组指出,庆阳市在森林草原火灾风险普查、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和森林草原防火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为推进林业和草原事业高质量发展、维护全市生态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当前,森林和草原火灾风险普查工作是林草工作的重中之重,必须明确各方责任,严格标准规程,加强沟通交流,抢抓有限时间,组织精兵强将开展普查工作,切勿因质量、技术等问题出现返工现象。要高度重视森林草原防火、防灾减灾和安全生产工作,必须按照省局要求,不折不扣将各项防范措施落实到位,确保林草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督导组赴合水县开展督导工作,利用工作平台查看了合水林管分局、合水县林草局样地布设情况,现场指出样地布设不规范的问题,并给予技术指导。督导组还实地查看了西华池镇森林可燃物乔木林标准地外业调查情况,针对样地位置错位、桩位不标准、采样不彻底和检尺林木标号、胸径标注不规范等问题,耐心细致地进行讲解示范。

庆阳市林草局就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要加快工作进度,全市调查样地多,整体工作还比较滞后,各单位一定要借助省督导组的有力指导,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成立工作专班,迅速开展外业调查。要保证普查质量,各普查人员必须学懂弄通普查方案和技术规程,规范操作,认真调查。要强化沟通协调,发挥好市、县火险普查办组织指导作用,严格审核普查数据,加强上下联系,互通情况。各林管分局要按照普查“按行政界统计”原则,强化与所在县工作联系。各普查单位要加强与市级技术支撑单位联系,有效解决普查技术难题,全力推动普查工作深入开展。


推荐阅读:

江西开展森林火灾风险普查业务培训

黄山市秋冬季森林防火工作会议要求切实防范和化解森林火灾风险

四川省广元市强化监测预警 降低森林火灾风险

(来源:甘肃省林业和草原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