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开展森林草原火险普查现场培训

2021年10月15日 09:38宁夏回族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森林草原火险普查技术指导组联合北京林业大学在固原市原州区开展普查外业培训。此次培训的主要目的是让各县区林草局分管领导、技术骨干和第三方调查人员熟悉、规范森林草原可燃物调查的环节和流程,全面提升调查业务水平,为自治区下一步全面开展普查工作做准备打基础。自治区各市县(区)、自然保护区及第三方调查公司100余人参加了培训。

为确保现场教学顺利进行,技术指导组提前在叠叠沟林场新设24.49m*24.49m的乔木林教学样地,完成了地形地貌、植被因子等样地的常规调查内容,并按本次调查的细则要求,设好了2m*2m灌木样方、1m*1m枯落物(草本、腐殖质)样方。培训中,北京林业大学冯仲科教授从森林草原固碳入题,讲解了引发森林火灾发生的因素(可燃物、火源、地形地势、气象条件等),森林草原火险调查、区划和评估的手段及方法,大数据背景下森林草原火险预防和感知技术的展望等内容。北京林业大学马天天博士具体演示了灌木、草本、枯落物和腐殖质层调查方法,宁夏回族自治区林草局普查办技术指导组组长进行了技术小结,并现场通报了中卫市试点工作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整改的措施和要求等。

本次现场培训虽然时间紧,但培训层次高,参与人数多,培训效果好,通过培训,使全体参培人员提高了思想认识,强化了政治站位、掌握了工作方法,熟悉了业务流程,对下一步全区全面开展专项普查工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推荐阅读:

四川省发布高森林草原火险橙色预警

四川发布3月中旬森林草原火险趋势预报

全国大部地区森林草原火险等级偏高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