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昌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作

2021年10月15日 13:38绍兴日报记者 俞颖颖 通讯员 程 哲

昨日,新昌县沃洲镇梁高村高来自然村的一片水稻田中,新昌县自然资源局土地整理储备中心的工作人员正操控无人机对水稻种植区域进行航拍,及时开展农作物种植补助取证核查工作。

通过农村土地综合整治先行复垦、土地开发、旱改水耕地质量提升等土地整理工程,新昌县出现了诸多如沃洲镇梁高村的“旱地改水田”项目、沙溪镇董村村的建设用地复垦项目、澄潭街道麻家田村的土地开发项目等高标准、高产量、高颜值项目。今年以来,新昌县自然资源局运用数字化改革思维,启用无人机等技术手段实现了智能化土地整治管控。

新昌县自然资源局土地整理储备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过去土地整治的立项、检查、验收及农作物种植补助都需要工作人员对片区进行徒步踏勘,项目指导也需踏勘现场并整合信息后再逐个与乡镇(街道)沟通整改,费时又费力。如今,通过“互联网+”技术升级,运用政府工作平台对接无人机进行智能巡检,土地整治工作效率得到了质的提升:项目检查进度由原来的单日几个项目增加至十余个项目;农作物的种植补助取证核查进度也由最初的一个月缩短至两个星期;节点工程能够即时全面展现,通过数据图片上传和政府工作平台有效结合,能够实现实时信息沟通,项目是否依照红线内施工、按照设计要求施工、根据要求种植相应农作物等,都能在显示屏上一览无余,一些问题当场就能进行整改。


推荐阅读:

云南永善开展草原生态修复治理3万余亩

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场馆建设景观及生态修复工程通过验收

云南东川积极打造长江上游生态修复示范区

衡东退耕还林还湿试点入选湖南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十大范例

(来源:绍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