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野生动植物种类及数量恢复性增长

2021年10月18日 09:33中国绿色时报记者 邢晓然

黑龙江坚持保护与发展并重,野生动物栖息地得到有效恢复,野生动植物种群及数量呈恢复性增长。近10年来,黑龙江省新增国家公园1处,新增国家级自然保护地96处、省级自然保护地57处、市县级自然保护地24处。目前,黑龙江省有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331处(不含风景名胜区),面积达915.60万公顷,占省域面积的19.38%。

今年5月,黑龙江首次在野外成功救护并放归东北虎“完达山1号”。中国横道河子猫科动物饲养繁育中心人工繁育东北虎种群数量由初期的100多只扩大到980多只。扎龙鹤类繁育中心累计人工繁育丹顶鹤近千只,野化放归近300只。

黑龙江拥有丰富的生态资源,生态系统、物种资源复杂多样。2012年以来,黑龙江森林面积增加25万公顷,达到2150万公顷;森林蓄积增加3.51亿立方米,达到22.4亿立方米;森林覆盖率增加0.56个百分点,达到47.3%。全省草原盖度稳定在75%以上,草原禁牧面积1527万亩。黑龙江拥有湿地556万公顷,占省国土面积的11.81%,累计退耕还湿53.86万亩。

近年来,黑龙江持续推进国土绿化,森林、草原、湿地碳汇能力不断增强。目前,全省森林植被碳储量达9.288亿吨,占全国的10.1%。


推荐阅读:

宁波发布生物多样性保护“自然笔记” 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130种,已建立28个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地

云南澄江开展野生动植物保护宣传活动

湖南召开生物多样性暨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会议

中国加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40年履约成效世界瞩目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