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强林业局拓宽林企旅游发展路径

2021年10月18日 09:47中国绿色时报赵明

近年来,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图强林业局激发生态活力、转化生态价值,走生态路,打山水牌,推动生态旅游产业持续升温,拓宽林业企业旅游发展路径。

图强林业局依托独特的山水资源发展生态旅游业,加快企业转型升级,编制了《图强林业局龙江第一湾景区规划》,完善了九曲十八湾、黑桦林、原始樟子松林、古老“地窨子”等特色旅游资源及景区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林业局优化旅游产业布局,施行“1+N”旅游发展理念,以“中国最北点、龙江第一湾”景区为核心,拟开发人文古迹、兴安建设、生态风光、边境风情、自然保护地为主题的五大旅游板块。

目前,全局10个林场建有特色民宿、木栈道、汽车停留平台、集装箱式客房、木制别墅、生态菜园等旅游项目,丰富了旅游新业态。

图强林业局全方位开展旅游宣传,邀请各界人士采风、摄影、写诗,利用新媒体展示生态环境、自然景观、民俗风情;参加各类特色旅游商品展示会,推介大北极旅游资源、精品旅游线路,叫响中国最北旅游品牌。同时与大兴安岭行署旅游委共同组织各县、区、局在龙江第一湾景区,打造兴安万里画卷长廊;与中国林业文联举办“追美丽中国梦,寻最北龙江情”全国林业生态摄影采风活动;与万里骑士俱乐部合作开展骑行大会;与北极狐户外文化有限公司合作开展了户外徒步穿越等,构建了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旅游宣传矩阵。

为了加强旅游市场监管,林业局制定了《旅游市场整顿工作方案》,建立健全了旅游景区突发事件、高峰期大客流应对处置机制和旅游安全预警信息发布制度,修订完善了旅游应急预案,定期组织工作人员开展森林防火、安全风险防范和应急救助技能培训,确保旅游设施安全和游客出行安全。同时,对旅行社、旅游餐饮经营者、旅游景区经营者、旅游住宿经营者等进行信用评价,建立旅游经营信用监管机制,开展旅游市场综合监管百日攻坚战行动,对景区及涉旅企业进行专项性、综合性检查。


推荐阅读:

四川举办生态旅游发展助推乡村振兴培训班

新疆生态旅游专场推介会亮相上海花博会

新疆生态旅游专场推介会在上海举办

四川青神县打生态旅游三张牌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