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桃红岭梅花鹿华南亚种40年增长10倍

2021年10月18日 10:51中国绿色时报刘小虎

10月9日,记者从江西桃红岭梅花鹿华南亚种保护成果发布及专题研讨会上获悉,今年,江西桃红岭梅花鹿华南亚种种群数量调查约为624头,较40年前增长了10倍。

20世纪80年代初,江西省彭泽县桃红岭首次发现野生梅花鹿华南亚种的分布,种群数量不足60头。为对其进行抢救性保护,1981年,江西成立桃红岭梅花鹿自然保护区管理处,2001年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辖面积1.25万公顷。

梅花鹿华南亚种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986年被列入IUCN《国际濒危动物红皮书》濒危级,1998年在《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中被列为濒危级,现主要分布于江西省彭泽县的桃红岭梅花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浙江、安徽交界的清凉峰山区,其中桃红岭是中国梅花鹿华南亚种的最大分布区。


推荐阅读:

呼中自然保护区救助东方白鹳放归自然

云南黄连山自然保护区新增老林树萝卜和虎克姜花两个物种

重庆五里坡自然保护区跻身世界自然遗产地

黑龙江省林业科学院伊春分院对大峡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进行植物调查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