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共生 美美与共

2021年10月18日 16:17青海日报蒋韵

“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要求我们既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以优质生态以满足人民对优美环境的需要。

青海作为青藏高原重要核心区域,是黄河、长江、澜沧江的发源地,大自然赋予我省三大江河起源于同一区域的地理奇观,让这里既享有着“中华水塔”“亚洲水塔”之称的美誉,也承担着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北半球气候敏感启动区、全球生态系统调节稳定器等重大而艰巨的生态责任。

自2016年3月,《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印发,拉开了中国建立国家公园体制实践探索的序幕,青海省在建设我国第一个国家公园、也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的道路上不断探索、突破、创新。如今,三江源国家公园已正式设立。此外,在全国十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中,青海是惟一承担双国家公园(三江源国家公园、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体制试点的省份。经过多年努力,青海省在保护好冰川雪山、江源河流、湖泊湿地、高寒草甸等源头地区生态系统的成就,以及所取得的可复制可推广保护管理经验,有目共睹。

“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在人类文明历程中,人与自然关系经历从依附自然到利用自然、再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过程。人与自然的生存发展息息相关,生态文明的核心就是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两者正向发展,就会相互促进,美美与共。

多年来,从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的历程中,我们既看到了长江源、黄河源、澜沧江源等生态保护和修复干支流生态水量提升水源涵养功能整体增强,也有动植物数量增加种群更加丰富,还有当地农牧民得到生态红利生活品质明显提高。可以说环境系统改善创造出的每一个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局面,都让人们感受着环境美丽、生活美好的幸福。感受着幸福的来之不易,就越加希望把这种“和谐共生,美美与共”永远延续下去。

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保护生态环境已经是全球共识。今年,习近平出席领导人气候峰会,首次提出“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对于保护好生态环境每个人责无旁贷,并应该身体力行。

三江源国家公园将在发挥环境保护、生态旅游、科学研究等功能时面对更多新情况、新挑战。不论我们是否身在当地或参与其中,都要按照国家和地方的指导,在日常生活中践行生态文明,尽己所能创造优美生态和美好生活。立足青海,继续守护好三江源头持续丰沛润泽,放眼世界,以生态保护红利惠及全球,让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幸福更长久。


推荐阅读:

四川召开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工作推进会

重庆出台《贯彻落实〈重庆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实施办法〉工作方案》

湖南岳阳督导自然保护地生态环境问题整改

甘肃安西保护区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来源:青海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