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土水生植物造景好处多

2021年10月19日 09:24中国绿色时报曹涤环 刘静

近些年,在各地的城市园林水景建造中,乡土水生植物应用越来越受重视。水生植物不仅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还能吸收水中的污染物,对水体起到净化作用,是水体天然的净化器。

什么是乡土水生植物?严格地说,是指在一定区域内自然分布的水生植物,它的生存和生长是在一定区域内自然历史条件下的综合反映。

充分发挥乡土水生植物的特性进行造景不仅能丰富园林景观,彰显水乡特色,其固有的生态价值还能改善水体、消除污染。毫不夸张地说,乡土水生植物已成为水景设计中飘逸而不失优雅的水景“精灵”。

水生植物种类丰富

湖南省沅江市地处洞庭湖区腹地,紧靠著名的南洞庭湿地自然保护区,乡土水生植物种类繁多。

在创建森林城市时,当地科学利用众多的乡土植物,打造湿地景观和水景公园景观,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人工景观中充分利用原有的水面,配以迷人的水生植物,形成一幅绿意盎然、生机勃勃的风景画面。在水体中,科学配置乡土水生植物,通过植物的色彩、线条以及姿态来组景和造景。

水景营造的成败,关键在于各类水生植物的选择与配置,将乡土水生植物的特性与环境相协调,可以在营造水景时将其作用发挥到极致。

乡土水生植物种类分为沉水植物、浮生植物、浮叶植物、挺水植物和滨水植物。

沉水植物是指整个植株都在水面以下的植物,其水深适应性除本身生态学特性外,还涉及光和水的能见度,水的能见度越好,光照越强,沉水植物分布越深。常见的种类有苦草、金鱼草、竹叶眼子菜、黑藻、穗状狐尾藻、石龙尾、伊乐藻、水筛、水盾草等。

浮生植物是指茎或叶状体漂浮于水面,根系悬挂于水中漂浮不定的植物。最受青睐的品种是凤眼莲,又称水葫芦,其花似兰花,发达的根系极具侵占性,多利于水池剩余养料及池塘污染物的清除。

浮叶植物的根生长在水下泥土中,叶柄细长,叶片自然浮在水面上,如有“水中女神”之称的睡莲属,有“莲花之王”之称的玉莲属即属此类。

挺水植物的茎叶伸出水面,根和地下茎埋在泥里。芦苇、荷花、菖蒲、莎草、慈姑、旱伞草、梭鱼草、千屈菜等品种都属于挺水植物。

滨水植物的根系深扎于湿润的泥土中,耐水湿,短期内可耐被水淹没。常见种类有垂柳、池杉、落羽杉、水杉、竹类,木芙蓉、水松、蓼等。

水生植物景观效果多样

丰富的乡土水生植物品种带来了多样的景观效果。乡土水生植物在水景营造中,能给人一种清新、舒畅的感觉,它不仅可以观叶、品姿、赏花,还能欣赏映照在水中的倒影,令人浮想联翩。

此外,水生植物还是营造野趣的上等材料。在河岸密植芦苇,大片的野生水生植物能使水景野趣盎然。其中应用最多的包括荷花、萍蓬草、水蜡烛、千屈菜、菱、菖蒲、睡莲等。

垂柳枝条细长,柔软下垂,自古即为重要的城市庭园观赏树,在水景园区亦可用作行道树、固岸护堤树及平原造林树种,如以孤植于水岸或对植于水榭效果极佳。水杉植于河塘或在园区作行道树,树干傲然挺拔成荫,入秋杉叶落地、红叶缤纷,极显季相变化。

在设计、应用水生植物时要多作考查,关注植物的地域性,才能作出合理的种植设计。如常年水位处于3-5米深之地,可栽植乔木、灌木和其他一些地被植物,建成巩固的人工森林植被;在低水水位和浅水区可以大量使用乡土水生植物,如芦苇、千屈菜、荷、鸢尾、水葱等。

在栽植水生植物时,还应把握两个原则:栽种后的平均水深不能淹没植株第一分枝或心叶,一片新叶或一个新梢的出水时间不能超过4天;根据不同土壤环境条件,选用不同的乡土水生植物,保肥能力强的栽植喜肥的水生植物,土质贫瘠和沙性土壤宜选用耐瘠薄的植物类型,静水条件下选择浮叶、浮水植物,而流水环境宜选择挺水类型的植物。

不同的地域环境选择不同的植物品种进行配置,在配置时,以乡土水生植物品种配置为主,特别是人工湿地的水景设计中更应把握这一点。

另外,在植物配置时应避免出现单一型植物配置,有条件的最好采用综合型的设计,如湖中单一栽植荷花,会略显呆板,若配置其他乡土水生植物构成挺水、浮水植物相呼应,水生、陆生相协调的配置布局,结合湖岸变化,便可构成和谐的水体生态景观。利用水边植物可以增加水的层次,利用一些蓬生的水生植物可以掩盖生硬的石岸线,增添野趣;植物的树干还可以用作框架,以远处的水面为底色,以远处的景色为画,在水景公园中组成一幅自然优美的图画。

水生植物生态价值明显

水生植物应用的增多不仅是因为其多样的景观效应,还与其明显的生态价值分不开。

早在50多年前,园林工作者就注意到了水生植物在水体净化中的作用,并已运用到园林建设和城市建设中用于治理污水。

在浮水植物中,凤眼莲净化水体的作用已被广泛关注,凤眼莲及其他水生植物的根、茎能吸收和分散水体中的氮、磷、钾和各种重金属离子。

沉水植物中的苦草、金鱼藻、黑藻等对水体富营养化具有良好的生态修复效果。它们通过根部吸收氮、磷、钾比其他浮水植物具有更强的富集能力,从而可较好地解决淡水湖泊的水体富营养化问题。沉水植物不仅能够增加水体中的氧气含量,抑制有害藻类的大量繁殖,还能遏制底泥营养盐向水中再释放,有利于水体的生态平衡。

挺水植物在水景营造中,既有较好的景观作用,又可以净化水体,如芦苇和宽叶香蒲还可用于净化污水,对有毒物质的去除作用显著。

荷花是应用较多的挺水植物,睡莲是常见的景观浮水植物,二者常结合种植在水池中,它们对静态水均有一定的净化作用,且睡莲比荷花净化能力更强,二者混合栽植时对环境静态水的净化效果更佳。

黄菖蒲作为水生植物,因其花色黄艳、花姿秀美,在水景布置中广受欢迎,不仅单株极具观赏价值,成片栽植更能营造气势恢宏的场景。它还是不可多得的“水陆两栖”宿根植物,既可在水池边露地栽培,还是河湖水体的净化器。

其实,所有的水生乡土植物都有一定的清除污染、净化水体的功能,在水资源不断减少、水生态环境破坏日趋严重的今天,充分利用各种乡土水生植物已成为业界共识。


推荐阅读:

杭州沈士华:持之以恒做强做精水生植物 科技创新描绘花田美丽画卷

第三届全国水生植物学术研讨会在杭州成功举办

第三届全国水生植物学术研讨会将在杭州举办

长江流域首次发现外来入侵水生植物——‘扁叶慈姑’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