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农科院郁金香研发成果丰硕

2021年10月19日 09:27中国绿色时报柏吉芳

经过20年的不懈努力,由辽宁省农业科学院花卉研究所副所长屈连伟领衔的郁金香研发团队取得丰硕成果,为推动我国郁金香产业健康持续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团队自2001年成立以来,就致力于郁金香种质资源的收集、保护、评价和育种技术等基础研究和遗传育种、种球扩繁以及切花、盆花等生产及园林绿化等应用技术研究工作。通过研发成果的推广应用,郁金香切花产量和商品率分别提高30%、20%,扩繁一级种球率和开花率分别达到65%和96%。盆花除商品率提高25%外,还通过花期精准调控,确保全年任意时间开花。

资源圃2016年被认定为“国家郁金香种质资源库”,共收集、保存郁金香野生资源208份、品种资源310个,是目前国内收集种质资源最多的郁金香资源圃,也是我国唯一的国家郁金香种质资源库。

“团队成功育成郁金香新品种11个,其中9个品种通过国际品种登录,填补了我国无自主知识产权郁金香品种的空白。研发的5项系列室内水培专利,成花率达到95%,填补了中国郁金香室内水培的空白。”屈连伟说。

除了品种培育成果丰硕外,该团队还首次在世界范围内针对中国野生郁金香开展了基于rDNA精准定位的细胞学研究,在国内率先研发的快速育种模式,缩短育种周期达40%。同时,创建远缘杂交育种技术体系,为中国野生郁金香资源杂交利用提供了技术保障。


推荐阅读:

专家呼吁:郁金香种球国产化势在必行

华中农大:国产郁金香实现四季开花

全国郁金香种质资源创新利用与产业化高峰论坛暨学术研讨会召开

全国郁金香种质资源创新利用与产业化高峰论坛下月召开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