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环境向“美丽经济”的嬗变

2021年10月19日 09:31中国绿色时报赵德斌

大片粉黛乱子草竞相绽放,在秋风的吹拂下,纤细的花穗随风摇曳,掀起粉色波浪,层层叠叠如烟似霞,仿佛空气中都弥漫着浪漫的气息……近期,安徽省庐江县汤池镇的粉色“花海”刷爆朋友圈,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拍照游玩。

汤池镇位于大别山余脉。副镇长张大华介绍,粉黛乱子草种植面积约7万平方米,地处该镇大唐村的禅茶谷入口处,“当前已迎来最佳观赏期”。

走近花海,又另有一番风情。粉黛乱子草近半人高,花穗细若发丝,淡粉色的小花星星点点地缀满其间,柔美可爱,轻盈好看。

市民严泽娇说:“从微信上看到,觉得很漂亮,约了朋友过来玩,拍照上传抖音,特别放松心情。”

游客高兴,当地居民也偷着乐。大唐村新建组柏家艾深有感触地说:“从前这里是一片闲置荒地,后来找专家设计,变成了美丽花海,眼下每天来拍照的人可多了。家门口就有画一样的美景,感觉生活实在太幸福了。”

粉黛乱子草是禾本目、禾本科、乱子草属植物,多年生暖季型草本。花期一般从9月开始,初秋是淡粉色,深秋就变成深红色,一直持续到11月。开花时,绿叶为底,粉紫色花穗如发丝从基部长出,呈现出粉色雾海般的壮观景色,成片种植观赏效果极佳。

今年春季,汤池镇成功大面积引种,种植区域景观也同时完工。景区设置游客步道,既能徜徉其间拍照,又能很好地保护“花海”不被踩坏。如今,已成汤池一张亮丽的名片。

汤池镇是安徽省首批特色旅游名镇。近年来,汤池镇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结合立地条件、植被现状、区域环境,兼顾市民休闲游憩需求,精准设计不同地块“花海”。

为重塑特色风貌,汤池镇综合考虑地块规模、景观节点、后期效果,注重展现自然生态多样化,打造季节性花卉景观,在增加花量花色时,力求“大有协调、小有特色”,实现从“色调单一”向“多姿多彩”升级。

目前,汤池镇共建成双墩村四季花海、三冲村杜鹃花海、果树村山茶花海、凤桥社区梨花海、大唐村粉色花海等“花海”景观16处,所栽花卉品种各异、花量大、花色多,由一个个“盆景”连成了一道道“风景”,形成了一片片“风光”,引来八方游客。

“花海”美景闪亮登场,汤池镇也成了令人向往的旅游热点,人气爆棚。当地居民开始办民宿、搞农家乐、卖土特产等,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汤池镇共接待游客132万余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7亿元。

张大华表示,接下来,汤池镇将牢牢抓住乡村旅游产业这个“牛鼻子”,深耕旅游经济,巧做“花样”文章,在全镇生态环境质量加快向更优领域拓展的同时,推动花卉产业转型升级,从单纯卖鲜花转向“卖风光”,实现由“美丽环境”向“美丽经济”的嬗变,精心描绘乡村振兴的美好蓝图。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