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金盆山省级自然保护区首次发现“锉灰蝶”

2021年10月19日 10:31​江西省林业局龚循辉

10月8日,从江西金盆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站获悉,在保护区工作人员开展生物多样性调查过程中,发现一种在保护区内没有记录的蝴蝶。经江西省著名蝴蝶专家贾凤海教授鉴定,这种蝴蝶叫“锉灰蝶”,据贾凤海教授称,“锉灰蝶”在江西省内属于首次被发现。

研究文献显示,锉灰蝶属于灰蝶科、锉灰蝶属,拉丁学名:Allotinus drumila Moore,国内主要分布在福建等地,国外主要分布在缅甸、泰国、越南、老挝等。

锉灰蝶翅正面以灰、褐、黑等色为主,前翅多呈三角形,中室为闭式或开式,后翅近卵圆形形,中室为闭式或开式,肩区无肩横脉,内缘的臀区较发达。

锉灰蝶存在于常绿阔叶林中,具有非常独特的生物学特性,幼虫以蚜虫为食。成虫在不同的季节呈现出不同的形态,具有较为符合生境的拟态行为。成虫在植物叶片上活动,且飞行速度缓慢。

锉灰蝶的发现,为江西省蝴蝶“家族名单”增添了新记录,金盆山保护区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渐显。


推荐阅读:

呼中自然保护区救助东方白鹳放归自然

云南黄连山自然保护区新增老林树萝卜和虎克姜花两个物种

重庆五里坡自然保护区跻身世界自然遗产地

黑龙江省林业科学院伊春分院对大峡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进行植物调查

(来源:​江西省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