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旧轮胎化身墙面装饰品 单调水管变为绿植栖息地 这个乡镇绘就美丽庭院“全域美图”

2021年10月19日 14:01宁波晚报记者 林伟 通讯员 王荔 季春丽

初秋时节,鄞州区五乡镇仁久村河边的一排住户庭院里,家家都繁花似锦,美不胜收,墙头更是时不时探出一朵朵鲜花,垂下一条条绿枝,与“鄮韵水乡”“美丽乡村”的艺术墙绘相映成趣,引得路人驻足观赏、拍照。

为做好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五乡镇妇联充分发挥基层妇联的独特优势和妇女“半边天”作用,将“美丽庭院、水乡人家”作为思路和切入点,通过机制推动、氛围促动、活动带动等方式,纵深推进创建工作,并以四安村为样板拉动打造一批整洁、优美、特色、宜居的美丽庭院风景线。

 在永乐村,打造各具特色、干净精致的美丽庭院,已成为村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新风尚。废旧轮胎化身墙面装饰品,单调水管变为绿植栖息地,花箱格栅交错纵横,美丽乡村的形象徐徐展开。

 在四安村,“里弄花圃”实践基地精心打造一草一叶、一花一木,每个季节都有鲜花盛开,热闹非凡。一处处“小家美”汇聚成 “大家美”,一户户“美丽庭院”串联起文明创建的“全域美图”。

 五乡镇妇联通过组织一次座谈会,参加一次工作会,每周一次交流会,明确责任分工,确保工作落实到位,并组织基层妇联干部牵头联系建设任务、组织百户以上家庭参与美丽庭院创建活动,深入引导广大妇女群众和家庭把前庭后院改造成美丽小院。

 五乡镇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还将深入推进“美丽庭院+”模式,创新“美丽庭院+乡贤”“美丽庭院+宣讲团”等形式,实施送花入户入院和专业指导,并组织志愿者定期开展“绿色生活我主导”“文明乡风你我有责”“清爽五乡一起行动”等志愿服务活动,促使村民完成从“要我美”到“我要美”的观念转变,为全面助力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共建共享文明和谐新五乡加油助力。


推荐阅读:

“她力量”助力美丽庭院建设 诸暨12000户庭院将“因她”焕新颜

昨是安置小区 今建美丽庭院

南京街道社区创建美丽庭院 扮靓美丽乡村

绍兴:“垃圾村”频现美丽庭院“流动三角梅”擦亮乡村秀色

(来源: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