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江源头区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 保护和修复工程第一次现场推进会召开

2021年10月20日 14:54丽水日报记者 蓝倞 通讯员 周华 徐小丽

10月18日,我市瓯江源头区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第一次现场推进会在缙云召开。会议强调,要进一步落实瓯江源头区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推进会精神,按照全面启动、规范启动要求,全力推进瓯江山水工程。

会上,自然资源部国土整治中心相关负责人围绕“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NbS)”作了专题辅导。省自然资源厅、省财政厅相关领导专家对工程实施作了专业辅导,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对水生态保护修复指南作了解读。

据了解,瓯江源头区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是全国第一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是我省重点生态保护修复治理获中央资金支持的第二个工程,也是我市迄今获中央资金支持力度最大的单体项目,获中央资金支持20亿元。工程总投资55.31亿元,实施期限为2021-2023年,实施区域为丽水9县(市、区)的瓯江源头区域范围,面积13306平方公里,占瓯江流域总面积的73.1%。

目前,工程建设如火如荼开展。市县两级专班人员已基本配备到位,实现了实体化运作,完成了《瓯江山水工程实施方案》的修改完善,已报自然资源部审核,还制定出台了市级资金管理办法,完成了《水生态保护与修复导则(试行)》,并在缙云试点。截至9月底,全市56个子项目已开工建设35个,已投入7.19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48.5%。

会议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确保走在前列;要完善实施方案,优化工程设计,紧紧围绕山水项目总体目标,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整体性、系统性推进的要求,认真研究本地区特色亮点工作;要规范工程推进,严格项目管理,按照预定的时间表、路线图、绩效目标,规范推进、严格管理;要引进技术团队,总结提炼成果,提炼形成生物多样性保护与修复的“丽水模式”。

会议强调,要把项目打造成展示丽水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的“金字招牌”,通过工程实施提升生态产品供给,增益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要全面启动,科学系统推进项目,思想上全面动员,工程上全面启动,效果上全面谋划,以实施“五大工程”为抓手,系统性一体化推进山上山下、地上地下、流域上下游的生态治理。此外,工程要规范启动,合法合规推进项目,务必严格按照中央、省里出台的有关政策文件来实施,规范程序、手法、机制,既要在效果上出精品,更要在规范上出样板。

推荐阅读:

四川举办全省生态保护修复工作培训班

国家林草局华东院专家组核查宁海生态保护修复

《长株潭城市群生态绿心地区生态保护修复林业专项规划》通过评审

重庆推进生态保护修复制度体系建设

(来源:丽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