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洲籍作家简儿荣获第九届冰心散文奖,昨天记者走进作家笔下的故乡—— 栖真村:留得住乡愁的诗意栖居地

2021年10月20日 15:05嘉兴日报记者 沈沉缘 通讯员 陈晓逸

“故乡是我阅读的第一本书。泥巴、树叶、雨水、野花、床前月、瓦上霜都是我阅读的页码。我在一次次的阅读中,感悟自然之美、风物之美、乡土人情之美、光阴宇宙之美以及艺术人生之美。我的故乡,是大地上独一无二的村庄……”10月15日,中国散文学会发布第九届冰心散文奖评选结果公告,秀洲籍作家简儿凭借散文集作品《鲜艳与天真》荣获第九届冰心散文奖,她所描述的正是栖真村的自然生态之美。

白墙黛瓦、绿植环绕……昨天上午,记者走进秀洲区油车港镇栖真村,感受这位冰心散文奖获得者笔下的故乡,发现在这片共建共享的诗意栖居地,村民的日子过得如诗一般美好。

“生活在这里,真的很幸福。”越来越多的村民如此告白,而群众一张张笑脸的背后是基层党员付出的汗水和努力。

近年来,油车港镇栖真村坚持党建统领,以多“栖”生态奠定美丽乡村基础色,以多“栖”生活塑造乡村振兴引力场,以多“栖”产业扩宽城乡融合新路径,着力建设多“栖”型小镇生活目的地。

为了让历史文脉和田园风貌并存,全力打造望得见的青屋绿水、留得住的乡愁和诗意,油车港栖真村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开展环境整治、垃圾分类、“三改一拆”等中心工作,在延续江南水乡风情中焕发当地特色田园乡村新魅力,村容村貌实现华丽转变。同时,在党员干部的带领下,栖真村实施全村道路维修工程,极大提升了村民交通出行便利性。

一个地方最好的风景就是文化的绽放。沿着栖真村的乡村小道走,家家户户的外墙上都画上了反映农村美好生活的农民画墙绘,让人感受到无处不在的农村新风尚……

栖真村作为农民画非遗小镇的核心,依托栖真寺、栖真茧站、麟湖桥等丰富的文保资源,融入农民画元素,保留原生态生活文化,还原集镇传统风貌,积极打造栖真老街。栖真村相关负责人说,在此基础上,该村还引入了具有“东方毕加索”之美誉的缪惠新工作室,积极培育农民画主题民宿,争取创建浙江省AA级景区村庄。

不断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为群众生活添点甜。栖真村鼓励发展葡萄、莲藕、火龙果等特色农业,高标准建设冬暖式大棚,让葡萄住进“温馨家”。同时推进农旅融合,大力发展农业采摘,在栖真菱珑湾农场种植了近十亩红心火龙果,每年上市季节深受上海、杭州等嘉兴周边城市游客欢迎。

接下来,栖真村将持续通过党建赋能,加强多主体参与、多业态构建、多要素集聚、多利益联结、多模式创新五大场景运用,为全力打造主业强、产业旺、百业兴、宜居宜业宜游的高水平乡村振兴示范高地贡献基层力量。


(来源:嘉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