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水下森林” 重现生态水乡 持续擦亮以秀水泱泱为基底的生态绿色

2021年10月20日 15:10南湖晚报记者 唐潇伦 通讯员 张敏 唐凤琴

水清岸美,碧波悠悠。漫步在嘉禾大地,随处可见洁净的河水缓缓流淌,其间水草摇曳,鱼虾嬉戏。伴着片片落叶,宛如一幅“轻烟漠漠雨疏疏,碧瓦朱甍照水隅”的江南水墨画,令人向往。

“河水干净了,河道面貌也提升了。”看着越来越好的环境,市民赞叹不已。

今年4月,嘉兴全面谋划部署“碧水嘉兴”行动,计划用5年时间实施“碧水绕城”“碧水绕镇”“碧水绕村”行动,建设一批碧水河道,擦亮以秀水泱泱为基底的生态绿色,奋力打造“江南美窗口”。

从绕道走到争相光顾

在秀洲区南梅村,有一个村民们都爱光顾的景观小品,叫作“五彩蝶池”。谁能想到,如画美景的“五彩蝶池”,过去却是另一番模样。住在附近的村民金大爷告诉记者,曾经,这里的河道杂草丛生、臭不可闻,天气一热大家都绕道走。

两年前,南梅村积极创建“美丽河湖”,河道清淤完成后,又在排水沟内种植苦草、金鱼藻等大量沉水植物,用于吸附漂浮物,净化水质,并采用分段治理的办法层层过滤。这段时间,村里正在对“五彩蝶池”进行升级改造,打造更美的生态景观。

据了解,“水下森林”生态修复技术集污染源预处理、微生物、曝气增氧、水生植物、水生动物等技术于一体,构建水体完整的生态系统,实现水体中生产者、消费者、分解者的有机统一。

“通过打造‘水下森林’,水生态环境得到了有效修复,水质明显改善,已成为我们开展‘美丽河湖’创建行动的一个特色亮点。”秀洲区生态创建办相关负责人说,接下来,秀洲区将按照“碧水绕城”“碧水绕镇”“碧水绕村”的总体要求,继续在重点水域实施碧水河道建设,以提升水体透明度、建设“水下森林”为抓手,统筹推进“五水共治”,重现江南水乡原生态水系景观与风貌。

由“浊”向“清”和“美”转变

水下有“森林”,两岸有“绿屏”。目前,以聚宝湾、潘家浜、菱珑湾、山浜等河道为试点的水生态修复工程取得了阶段性成功,嘉兴的水也由“浊”不断向“清”和“美”转变。数据显示,今年1至7月,嘉兴水质提升明显,市控断面Ⅲ类水比例88.0%,同比上升7.2个百分点。

在嘉北街道朱家桥港,记者看到了一个正在构建的和谐水生态体系。首先,对河道进行清淤换水,暂时提高水体透明度。随后,种植沉水植物,保证其受到阳光充分照射,能够长久地生存下去;沉水植被通过光合作用,可以把大量的溶解氧带入底泥,促进底栖生物滋生,使水体生态系统恢复多样性。最后,有序地放入鱼、虾等原有水生动物,平衡沉水植被的生产力,形成良性循环的水生态系统,全面恢复水体自净能力。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根据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的总体部署,各街道以水质改善为核心,打响了环境扩容、绿色生态的碧水保卫战,针对居民关心的水环境问题,系统推进生态环境修复,着力打造人水和谐的“美丽河湖”风景线。

“水生态修复通过对河湖水体中微生物群落、水生植物群落、水生动物群落的生态调控,达到生态系统的自然、稳定、平衡,恢复河湖水域的自我净化能力,彻底解决河湖水体污染问题,使河湖生态拥有‘定海神针’。”嘉兴市生态创建办有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南湖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