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党建+生态” 守护“天边的索加”

2021年10月20日 15:52青海日报记者 程宦宁 通讯员 治组

“索加有什么?下一步应该干什么?”

“索加乡区域内有藏羚羊、雪豹、藏野驴、盘羊、白唇鹿、棕熊、黑颈鹤等野生动物,还有雪莲花、各类野生菌、蕨麻等野生植物,还有数不清的泉眼和大大小小的湖泊湿地……”今年新换届选举上任的索加乡党委书记五一,心里明白索加乡最大的资源就是生态,所以对下一步工作也有自己的打算。

索加乡是玉树藏族自治州治多县最远的乡,地处通天河南岸、莫曲东岸河谷滩地,距治多县府驻地加吉博洛镇264公里,素有“天边索加”之称,也是长江源头第一乡。全乡面积5.2万平方公里,其中4.3万平方公里是可可西里地区,全乡有君曲、当曲、莫曲、牙曲4个牧委会,全乡野生动植物资源、矿产资源、湿地资源极为丰富,是名副其实的“动物王国”。

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提出“以打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实践新高地为统领,着力打造生态安全屏障新高地,绿色发展新高地,国家公园示范省新高地,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新高地,生态文明制度创新新高地,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保护和系统治理新高地,生物多样性保护新高地”,这让五一更加坚信自己走的路是正确的。他说:“我们全乡都处在三江源国家公园长江源园区内,我们要做的就是全力以赴保护好脚下的这片土地,紧抓生态文明建设不放松,紧跟党的领导,不断把当地传统深厚的朴素生态观引申到生态文明的高度。”

随着三江源国家公园体质试点的建设,索加乡施行“一户一岗”制,现在全乡家家户户都有管护员,在家门口吃上了“生态饭”。但这在五一看来还远远不够,要让更多的牧民参与到生态环保的实际行动中去。

很快五一就开始行动了起来。

天刚刚亮,五一就带着准备好的干粮,开始下乡了,第一站君曲村。天空中飘着小雨,但丝毫不影响他的热情。五一知道自己一个人力量有限,就先把全村的党员干部集中在一起,开始带着大家伙儿一起学生态、讲生态、爱生态。

“这里是环保卫士杰桑·索南达杰的故乡。我们要学习他的故事,1994年1月18日,索南达杰和4名同事在可可西里楚玛尔河抓获两伙盗猎者20人,共缴获汽车7辆。从人道主义出发,在押解盗猎者过程中,他派了两位工作人员用自己乘坐的小车,把一个受伤的及另一个得肺水肿的盗猎者连夜送往500公里外的格尔木治疗抢救……”这样的故事五一一讲就是一天。

第二站当曲、第三站莫曲、第四站牙曲,半个月没有回家的五一把全乡转了个遍。在他的带领下,各村的党员干部也开始走到牧场深处,走进牧民家中,一时间全乡都掀起了学生态、讲生态、爱生态的热潮,老人小孩也都纷纷参与进来。

今年上小学五年级的白玛措吉,家住莫曲村三队,她说:“党员叔叔在家给我们一家人分享了很多他和野生动物的故事,我非常感动,也意识到保护野生动物的重要性。等我长大了也希望可以成为一名生态管护员,守护好家乡的这片土地。”

如今的索加乡家家都有管护人,人人都是环保卫士。

回到乡上,县长普措格来告诉五一:“索加要依托‘生态’走向未来,要展示‘英雄故里’的独特魅力。过去的索加盼温饱、谋生计,现在索加要把目光转移到盼环保、谋生态上,索加要依托独特的自然资源和物种资源,着力将当曲、莫曲、牙曲、君曲,打造成各有特色的四个品牌,形成‘四曲四品’。索加乡要在环境整治、乡村布局、人文生态方面下大功夫,让生态和发展结合起来,让索加的生态优势成为发展优势。要发挥好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让牧民党员把身份亮出来,党旗飘起来,让村组织带动和引领全民参与到生态索加建设上;要引导教育广大牧民群众牢固树立生态理念、环保观念,把管护员转变为宣传员,继续弘扬索加人民保护生态环境的文化精神。”

县长普措格来的一席话让五一更有底气。五一在全乡建立“党建+生态”的工作模式,在牧民党员的带领下,自发组织,在君曲村建立了藏野驴保护区、在莫曲村建立了野牦牛保护区、在牙曲村建立了雪豹保护区、在当曲村建立了藏羚羊保护区……还有当曲村的措池涌(意为“一万个小湖”)湿地保护区和牙曲村的勒日措嘉(意为“100个小湖”)湿地保护区,这些湿地保护区有黑颈鹤、斑头雁等60多种鸟类。目前,索加乡建成了7大保护区、64个保护小区,初步形成了每个村有一个大保护区、16个小保护区的网格化保护模式。

不仅如此,索加乡每个村还都有各自的环保节,这已经成为了每个村的传统节日。每年8月份,每个村都会以不同形式宣讲环保理念和环保政策。

五一说:“现在牧民们都从自身做起,呵护这片生态家园。”

10月,五一将“党建+生态”的触角再一次延伸。通过党支部组建保护小组,让保护小组肩负着森林盗采巡查、封育区禁牧管护、草原防火和野生动物管护等责任,切实发挥了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的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带领着各村牧民群众共同参与到生态保护的队伍中去,齐唱“绿色感恩、生态报国”的主旋律。

当记者问到下一步的计划时,五一自信满满地说:“我们要走好生态旅游这条路子,通过主推‘自驾穿越’‘旅游打卡’把原汁原味的雪山、草原、野生动物展示出来,让索加成为治多最靓丽的‘生态名片’。”


推荐阅读:

世界银行专家组考察黄河下游生态保护与修复创新项目准备情况

门源设立生态保护 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联络站

四川举办全省生态保护修复工作培训班

国家林草局华东院专家组核查宁海生态保护修复

(来源:青海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