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启用“稽山古榧”区域公共品牌

2021年10月21日 14:31杭州日报记者 徐潇青 通讯员 李东

10月19日,绍兴正式对外发布“稽山古榧”区域公共品牌,以提高特色农产品价值,促进农业提质增效。

发布会现场,“稽山古榧”品牌宣传片正式对外公布,颇有仪式感的榧道更是让人眼前一亮。同时推出的,还有“稽山古榧”的首款产品——“隋榧”系列产品。未来还将推出“唐榧”“宋榧”等系列,以稀有天然、全程可溯源等特点,为高端消费者提供更绿色、优质的选择。

据了解,绍兴区域内拥有百年以上古香榧树近8万株,2013年,被联合国粮农组织认定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绍兴市政府历来十分重视会稽山古香榧群的保护和利用工作。2014年,香榧树被确定为绍兴市树。2018年,绍兴市人大制定了《绍兴会稽山古香榧群保护规定》并于2019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开创了我省为单一植物实行地方立法保护的先河。今年,绍兴市启动了“稽山古榧”区域公共品牌建设推广工作。

“品牌引领”,意味着“质量导向”。绍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陶关锋在致辞中谈到,近年来,由于香榧干果产量逐年上升,古树香榧和新种植香榧混合销售,国宝级的古树香榧埋没了其应有的价值。今年绍兴市启动了“稽山古榧”区域公共品牌建设推广,希望借此挖掘展现古树香榧的经济和文化价值,扩大“稽山古榧”品牌影响力和美誉度,全面助力榧农增收,促进香榧产区共同富裕。


推荐阅读:

舜源村探索出一条符合山区特色的共同富裕新路子 香榧林套种冬瓜为村民增收35万元

浙江开展香榧产业发展指导调研

云南维西5人砍伐国家重点保护植物香榧被抓获

建成全省最大香榧苗圃 嵊州榧农常山培育“致富树”

(来源:杭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