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化将军”和他的百万“雄兵”

2021年10月22日 09:38中国绿色时报记者 赵向往 通讯员 刘松峰

中等个子,身材偏瘦,一身旧迷彩服,黢黑的脸棱角分明,粗糙的手布满硬茧。常年的风吹日晒、辛勤劳作,张连印变得越来越像一位朴实的农民。

其实他是河北省军区原副司令员,共和国的一名将军。退休后,张连印奔赴人生新“战场”,扎根家乡山西左云绿化荒山。18年来,他带着村民植树近2万亩205万余株,为家乡筑起一道防风固沙的绿色屏障。2021年10月18日,张连印被中共中央宣传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

那里有剪不断的乡愁

塞北左云位于京津风沙源重点治理地区,十年九旱。当地流传着这样一首民谣:“荒山秃岭和尚头,有河四季无水流。”张连印为何选择在这里种树?原因简单又深沉。

“我是吃百家饭、穿百家衣长大的,家乡父老对我的恩情一辈子也忘不了。回报家乡,是我多年的心愿。”1945年1月,张连印出生于左云县张家场村,4岁丧父,6岁母亲改嫁,十几岁时奶奶爷爷相继去世。多亏了乡亲们的格外关照,帮他渡过了童年的难关。19岁入伍那年,乡亲们敲锣打鼓欢送的场景,令他永生难忘。

40年的军旅生涯,张连印从一名普通战士,成长为河北省军区副司令员,被授予少将军衔。但无论走得多远、职位多高,儿时那个风沙漫天的张家场,哺育他长大成人的乡亲们,始终是他无法割舍的乡愁。

2003年退休后,张连印回到阔别多年的张家场,看到家家户户从原先的土坯房搬进了砖瓦房,过上了好日子,他打心眼里高兴。但转眼望向一片接着一片光秃秃的荒山,他心里五味杂陈,下定决心植树造林,绿化荒山,彻底改变家乡面貌。

首先要做通老伴儿工作。张连印说:“咱们退休闲下来也没啥事,还不如造福家乡,做点有意义的事。”老伴儿王秀兰支持他。从此,张家场多了一对上山植树的老夫妻。

“一个将军来吃这苦头?准是三分钟热度,长久不了。”起初,许多村民都不相信。可张连印自己知道,植树的意志是多么坚定。“我从小就饱受风沙之苦,不能再让下一代遭这样的罪了。”

这些年,张连印像一棵老树一样扎下根来,把荒山当“战场”。植树如练兵,他就像新兵连的“班长”,悉心呵护着自己的“兵”。从一棵树到一排树,再到一片林。张连印也从“班长”、“排长”,成了拥有百万“雄兵”的“绿化将军”。那满山的樟子松、云杉、杨树、沙棘,都是防风固沙的绿色卫士。

18年植树近2万亩

张连印带兵是内行,种树却是外行。虽然下足了功夫,但由于经验不足,第一年栽下的1万棵树苗,成活的没几棵。又紧急补种了6000棵,再次全军覆没。看着枯死的小树苗,这位将军流下了眼泪。

有人劝张连印,村里种了几十年树都没活几棵,你就别再费心思了。

可张连印不信这个邪。他说:“林地就是战场,我不能当逃兵。”

为了学习专业植树技术,他连续几年订阅《中国绿色时报》《国土绿化》等10多种报刊。同时,到大同、北京、沈阳等地请教苗木专家,多次到省、市、县林业部门咨询,逐步摸索到了适合家乡气候土壤的植树方法。2005年,他栽下的树苗成活率就超过了85%。眼看着小树苗一天天茁壮成长,张连印高兴得像个孩子。

绿化工作千头万绪,从技术到资金、从人力到物力都面临很多困难。这些年,他以军人特有的勇气和毅力,克服万难:没有资金,全家人倾囊相助;不懂技术,到处请教专家;为了抢工时,每天早出晚归,带领村民风餐露宿连轴转。

为了节约植树成本,自建苗圃基地。18年来,张连印建起300多亩苗木基地,培育了樟子松、油松、侧柏、胡杨等20多个品种。如今,这些苗木除了满足张家场村生态建设外,还无偿提供给十里八乡的群众。18年来,他带领乡亲们植树1.8万亩205万余株,其中6000亩是义务植树、1.2万亩是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左云县森林覆盖率由2003年的38.6%提高到现在的45.03%,增长了6.43个百分点。连片的林带,堵上了风沙口。现在的左云,风沙没了,山也绿了,绝迹多年的黄鹂鸟和杜鹃飞回来了,山里有了黄羊和狐狸的踪迹。

带动更多人造福家乡

刚开始植树时,张连印就主动表态:一不要林权,二不要地权,30年合同到期后,将林地无偿交给集体。

张连印常说:“靠一个人种树,打不赢风沙和荒山治理这场仗。只有发动更多群众投入‘战斗’,才能打得赢。”

为了鼓励更多的人绿化治沙,他主动送树苗送技术。这些年来,张连印为周边乡村、学校和部队无偿提供树苗30余万株,绿化荒山的队伍也越来越壮大。

不仅要改善生态环境,还要带着乡亲致富。这些年,张连印坚持将扶贫帮困与植树造林有机结合,通过以工代赈,帮助2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每人每年增收6000多元。

同时,张连印还鼓励村民自建苗圃,主动帮助寻找销路、介绍客户。在他的带动下,育苗植树成了张家场人新的致富渠道。他总结的封山育林、人工造林、种植繁育基地、农业科技苑、村庄改造等经验,得到了广泛推广。

2018年,在县乡党委帮助下,张连印将自己盖的杂物仓库、大小车库全部腾出来改造成展厅、教室,建成清风林党性教育基地。基地被确定为“大同市党史国史教育基地”“右玉干部学院左云清风林现场教学点”,张连印也被聘为“名誉教授”。

近年来,慕名前来基地参观学习的党员干部、青年学生、民营企业家越来越多。张连印每次都热情接待,讲述自己由一个放牛娃成长为共和国将军的奋斗历程,介绍自己退休后脱下军装穿农装、拿起铁锹绿化家乡的故事。

自从2011年患癌症以来,张连印一直在跟病魔抗争,但从未想过放弃植树。有人劝他:“树也种了,山也绿了,名也有了,也该歇歇养养身体啦。”也有人问他:“你这么干,不图名、不图利,到底图个啥?”他说:“我只图改变家乡面貌,为后人留下一片绿荫。”


推荐阅读:

北京专题研究园林绿化提升发展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局属森林公园国庆期间接待游客11万余人次

江西省政府印发《关于科学绿化的实施意见》

北京市园林绿化系统持续发力抓好美国白蛾防控工作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