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米共享农场以花为媒引游客 多业态创新经营激活乡村振兴

2021年10月25日 09:36中国园林网柏斌

本网讯   记者柏斌报道 经过两个多月的不懈努力,杭州花米生态园艺有限公司将200亩荒地打造成以五彩花田、椰土栽培为主题的花米共享农场,通过创新共享共赢模式,践行全域土地治理、共同富裕的国家战略。

金秋十月,是收获的季节。在杭州市西湖区双浦镇杭江村富春江边,五彩斑斓的五色百日草花浪翻滚,花开正艳的向日葵摇曳多姿。五彩缤纷的浪漫花海与蓝天白云相互映衬,构成一幅美丽生态画卷。

公司董事长丁甘霖是杭州市西湖区科学技术协会聘请的科普大使。因为痴迷于容器苗无土栽培,有过教书的经历,因此业内同行称其为“阿甘老师”。他告诉记者:该地块是土地治理填出来的,因为积水严重,石块较多,因此整地花费严重超出预算。但得益于多年的从业经验积累和朋友及杭江村书记的帮忙指点,因此从拿地开始,只用了两个多月时间,就通过种植30000平方五色百日草和3000平方米彩色向日葵,将荒地打造成五彩花田。

丁甘霖之所以说这里是共享农场,是因为除了五彩花田外,还建成了18000平方生态草坪和5000平方的插秧田。目前,椰土栽培示范菜园种植的意大利生菜已经开始收获,‘雪兔白色草莓’、‘越心’、‘章姬’等品种的草莓也将进入采收期。市民在农场不仅可以观花赏景,感受生活的美好的同时,还通过采摘果蔬,体验农耕乐趣,参加草坪音乐节、插秧及收割、园艺康养、亲子农场、萌宠乐园、夕阳红菜园、感受农耕文化共享田园生活。

近年来,我国花海旅游建设发展势如破竹,但盈利项目屈指可数。特别是受疫情影响,本来就运营艰难的花海景区更是雪上加霜。而丁甘霖则以花为媒,通过会员年费+农耕体验、农业新技术新品种示范推广、露营、草坪音乐节、草坪婚礼、劳动教育及研学、特色餐饮、园艺康养、田园生活、亲子农场示范、场地项目合作提成+当地村民就近就业的创新经营模式,实现了逆势突围。

丁甘霖告诉记者:缴纳了年费的会员,不仅可以免费在花米共享农场赏花、野餐、休闲,还可以带走一定数量的蔬菜。随着农场蔬菜品种的增加和各种活动项目的日趋丰富,农场将会聚拢更多的人气。目前,花米共享农场不仅吸引了农耕体验、露营、餐饮项目合作商入驻,还办理了一批会员卡,此外还解决数十人当地农民的劳动就业问题。

丁甘霖说做共享农场是他的一个梦想,他一直想把无土栽培、农业新品种新技术示范推广和蔬菜生产、花卉旅游、农耕体验、特色民宿及餐饮、草坪婚礼、活动演出等结合起来,做一个共享农场。至于商业模式,则源自日本的my farm会员制城市小农园。“共享农场不仅是践行全域土地治理,提高土地利用价值,实现共同富裕的国家战略的有效路径,也是巩固扶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的经营创新模式。目前,共享农场模式已经基本形成了共享、共创、共赢的格局,但还需要接受市场检验。”丁甘霖说。

推荐阅读:

云南鼓励发展家庭农场 今年力争培育8000个

陕西农垦华阴农场苗木产业将迎来大发展

湖南桃江:生态农场托起脱贫梦

淄博科学技术飞速发展 “生态无人农场”实施预备会

(来源:中国园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