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手香 青果俏

2021年10月25日 14:21浙江日报沈超

秋风送爽,佛手飘香。

10月17日,以“感党恩 庆丰收 共富裕”为主题的2021佛手丰收节,在金华市金东区赤松镇北山口村开幕。循着佛手的清香,边采摘青中带黄的鲜果、边欣赏丰收歌舞,再尝一口原汁原味的农家佛手菜,秋日里的赤松镇集齐了“色香味”,让游客流连忘返。

一只简单的水瓶,三两支碧绿的枝叶,枝头上藏着翠绿的佛手青果……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佛手青果火了,清新的绿色,成为许多人“插花”的优选。“前段时间青果卖得特别火,价格可以达到熟果的数倍。”北山口村村民邢小兵说,从6月上旬到7月初,他家青果的销售额突破7万元。

青果火了,成熟了的金色佛手也不甘示弱。抱着一只4斤多重的大佛手走到舞台前,村民倪云妹立刻成为“红人”。“刚摘下来就来评奖了。”倪云妹笑得合不拢嘴,正是这只佛手,获得了今年赤松镇“最大佛手”称号。一旁,农户程方余也带来了自家的“宝贝”——一棵结了168个果实的佛手树,并一举摘得赤松“佛手王”称号。

今年的佛手丰收节活动可谓精彩纷呈,佛手茶品尝、佛手盆栽鉴赏、佛手插花大赛、佛手新品发布会等,让游客在近距离“牵手”佛手的同时,感受别具一格的佛手文化。

作为“金华三宝”之一佛手主要产地的赤松镇,交通便捷、物产丰富、人文荟萃,是黄大仙文化起源地之一,也是佛手之乡、盆景之乡。近年来,赤松镇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将“党建+”服务、“清廉村居”“清廉文化”建设等延伸到农旅融合发展中,助推现代农业发展,引领农民迈向共同富裕。

“我们通过举办佛手丰收节,依托赤松优美的生态环境、丰富的人文底蕴、多样的花果资源,推动农旅产业深度融合,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共同富裕的良好发展格局。”赤松镇党委书记傅磊说。

佛手丰收节还拉开了2021年赤松旅游周的序幕。借助旅游周,赤松镇将打造一条集探索黄大仙文化、民宿体验、佛手种植和加工、花木盆景欣赏于一体的深度文化旅游体验线路,建设适合周边游客周末出行的“微旅小镇”。


(来源:浙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