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锡林郭勒草原旅游业风生水起

2021年10月25日 15:27内蒙古日报记者 巴依斯古楞

近日,多伦县滦源镇成功入选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名录。这里拥有国家4A级景区一处、国家3A级景区3处,全国旅游乡村重点村1个,自治区级乡村旅游重点村2个。同时,也是锡林郭勒盟着力打造的旅游品牌——千里草原风景大道的重要组成部分。

锡林郭勒千里草原风景大道,主干线长672公里,从北京出发,驰骋北疆,纵贯全盟6个旗县市区,串联43个主要景区景点及草原、沙地、湖泊等自然景观,设有37个旅游驿站,是G207国道上最长的草原风景线。

近几年,锡林郭勒盟以千里草原风景大道为依托,优化旅游服务,通过市场化运营,使其成为全盟文旅品牌线路的拳头产品,有效辐射带动了全盟旅游业的高质量发展。

多伦县滦源镇作为千里草原风景大道上的一颗璀璨明珠,结合乡村振兴,依托农家大院改造升级,打造极具民俗特色亦不失品质的精品民宿,以此带动旅游业。

滦源镇温塘河村多仓玖号营就是其中一家以“企业+农户”为经营模式的精品高端民宿,不仅有将草原尽收眼底的观景房、也有独具特色的土特产品,更有为游客量身定制的原生态牧场,提供观光、摄影、骑马、野营、垂钓、穿越等形式多样的旅游度假服务。

在滦源镇,自然村民宿建设各具特色。位于多伦湖景区内的老渔夫休闲度假庄园是滦源镇大河口村集餐饮、住宿、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原生态农家院。老板吴文祥介绍说,度假村自2017年开业至今,每年收入30万元左右。滦源镇被评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后,相信来旅游的人会越来越多,旅游生意会越做越大。

近几年,通过引导扶持,滦源镇村民已经走出传统农耕、放牧的生活方式,将生产生活同旅游产业紧密结合起来,目前有千余居民参与到旅游产业中。

滦源镇政府副镇长辛丹阳介绍说,栾源镇立足自然资源优势、发挥特色,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全面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强化对外宣传,文旅产业取得长足发展,产业体系初步形成。现在每年旅游接待人数平均达到了79.5万人次。随着由过去观光式旅游向着深度体验度假型旅游的转变,旅游产业附加值也水涨船高,旅游业整体收入每年可达8亿元。

近年来,锡林郭勒盟持续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着力提升文化和旅游品牌核心竞争力,推动草原旅游由观光型向深度体验度假型转变。截至目前,全盟已拥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2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1处、自治区级乡村旅游重点村5处,乡村旅游精品化、整村化、融合化发展格局已初步形成。

蜿蜒的河流,碧绿的原野,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图景是锡林郭勒草原发展旅游的底气和优势所在,而乌拉盖草原无疑是国内首屈一指的原生态草原旅游目的地。

近年来,乌拉盖管理区紧紧围绕“天边大草原·纯美乌拉盖”形象定位和旅游品牌,深入实施“全域旅游”战略,着力推动旅游与多产业融合发展,不断丰富旅游新业态,以创建国家和自治区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目标,提速推进九曲弯、布林泉、野狼谷、芍药谷等品牌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全域旅游总体规划和全域旅游标识系统,优化旅游服务质量。目前,乌拉盖管理区已建成4A级景区2处、3A级景区1处,年接待国内外游客100万人次以上。

在旅游产业发展过程中,锡林郭勒盟高度重视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积极推进国家级、自治区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目前,二连浩特市成功评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锡林浩特市和多伦县被评定为自治区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今年,西乌珠穆沁旗、乌拉盖管理区按照自治区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申报工作相关要求,已通过资料申报审核。


推荐阅读:

四川若尔盖加强草原旅游环境整治

草原旅游不是简单的“草原”+“旅游”

草原旅游,“反哺”草原的一种有效方式

鄂温克旗生态草原旅游成焦点

(来源:内蒙古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