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发布“生态旅游地图” 便利民众畅享生态建设成果

2021年10月25日 16:17中新网浙江钱晨菲 朱智翔 黄冠中

人水和谐的湿地公园、景秀业兴的美丽乡村、“绿意浓浓”的文化场馆……近日,浙江省生态环境厅以深入推进“三为”专题实践活动为载体,围绕群众日益高涨的旅游文化需求,创新推出了浙江省“生态旅游地图”,推荐21处生态旅游点,以电子地图的形式告诉民众怎么去、玩什么,方便民众在金秋时节畅游浙江绿水青山、畅享浙江生态文明建设成果。

生态旅游,是指以可持续发展为理念,以保护生态环境为前提,以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为准则,依托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和独特的人文生态系统,采取生态友好方式开展的生态体验、生态教育、生态认知并获得身心愉悦的旅游方式。

“此次浙江省‘生态旅游地图’中推荐的21个旅游点,正是围绕‘生态旅游’的定义从浙江全省生态文明教育基地中挑选而来,包括3个湿地公园、6个美丽乡村、3个文化场馆、2个森林公园、3个自然保护区、2个农业园区、2个自然人文景区,覆盖11个地市。”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专班相关负责人表示。

浙江省生态文明教育基地,由浙江省生态环境厅每年评选命名一批,旨在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大力传播和梳理生态文明理念,提高全民生态意识。从2011年起,浙江已先后评选命名了10批共238家“生态文明教育基地”。

“从238家中选21家,编入浙江省‘生态旅游地图’,是综合考虑了它们的生态教育意义和休闲旅游价值。带着家人和朋友来到这些地方旅游,既能享受到优良的旅游服务,又能经历非同一般的生态体验和生态教育。”浙江省生态环境宣传教育中心相关负责人打开手机登录地图,点进嘉兴新竹景区的页面介绍说。

上述景区既是一个江南秀美田园乡村,又是一个生态农业观光旅游景区,主要包括嘉兴市南湖区新丰镇竹林村集镇及村域范围内历史文物、高以永史料陈列馆、村史馆、学稼公社、生态农业农庄、民宿等,2020年被命名为浙江省第十批“生态文明教育基地”。

漫步在景区中,白墙黛瓦、水清岸绿、步步皆景。然而谁曾想多年前这里还是另一番景象。曾经远近闻名的生猪养殖大村于2013年痛定思痛,接连打出了生猪养殖整治、“五水共治”、美丽乡村建设等一系列转型升级组合拳,成功打造了2.84公里的生态绿道,全村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此外,随着近些年的全域景区化建设,当地实现了从生猪养殖大村到浙江省级3A级景区村庄的蝶变过程。凭借旅游等新业态,村集体经济收入从2013年的14万元提升至256万元。

不仅是嘉兴新竹景区,浙江省自然博物馆、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浙江米果果生态农业基地等也入选了“生态旅游地图”。查阅地图,在一张浙江区域行政电子地图上,一个个生态旅游景点的照片、地理位置、旅游资源等一目了然。

“接下来,我们将深入优化地图功能,持续挖掘、收集各地绿色生态旅游资源,加以统计、整理、提炼,进一步完善‘生态旅游地图’,打造点线面结合的生态旅游网络体系,为民众休闲旅游、生态体验提供便利,服务生态旅游业发展,助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浙江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说。 


(来源:中新网浙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