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两个文冠果丰产良种通过审定

2021年10月26日 09:26中国绿色时报记者 宋平

日前,由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业研究所牵头选育的“中石4号”和“中石9号”两个文冠果品种通过国家林草局林木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这两个良种是首批通过国家审定的文冠果丰产良种。两个文冠果良种的推广,将从品种层面基本解决文冠果“千花一果”的生产难题。

中国林科院林业所研究员王利兵介绍,两个文冠果丰产良种是通过近10年的精心选育,选择雌花比例高、抗性强并逐级淘汰完成的,于2018年获得授权植物新品种。近年来,两个新品种陆续在辽宁、内蒙古、陕西、河南、宁夏等多个省(区)进行区域化试验,产量是当地实生文冠果产量的1.5倍-3倍。

文冠果是我国北方固沙保土、涵养水源和改善生态环境的优良乡土经济树种,其种仁含油量高,富含油酸、亚油酸以及独特的神经酸,是药品、食品以及化妆品的优质原料,在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重要作用。


推荐阅读:

内蒙:阿旗引资14亿元打造北方元宝 枫文冠果产业项目

兰秦快速通道:栽下文冠果 绿起一片山

陕西合阳:“文冠果王”树入选陕西十大珍惜古树名木

山东德州惊现百年文冠果树 有“千花一果”称号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