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海秀山:中华秋海棠摇曳生姿尽显生态美

2021年10月27日 09:33中国园林网柏斌

本网讯 记者柏斌报道 金秋十月,云南通海白云悠悠、气候宜人。而在林木茂盛、古木参天的秀山公园,漫坡的秋海棠竞相绽放,摇曳生姿尽显生态美。

记者在环境幽静的秀山公园看到,无论是沿路缓坡,还是阴湿山坳,一簇簇秋海棠生机盎然。一串串宛如粉红色钻石的花蕾饱满圆润,欲吐芬芳,一朵朵娇艳欲滴的粉色花朵花开正艳。

该公园主任杨国智高级工程师介绍,经专家鉴定,秀山秋海棠品种为‘中华秋海棠’,在秀山已有很多年,是一种喜欢在阴凉的地方生长,但也能耐高温高湿和季节性干旱的草本植物。每年7月上旬出苗,9、10月份株高达40厘米左右,就进入植株最茂盛、开花最好的最佳观赏期。入冬后,地上部分开始枯死,而地下球状块茎来年春夏之交开始萌发。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得益于林木茂盛、环境温润的优越环境条件,秀山秋海棠无需浇灌呵护,依然能够茁壮生长。其特点是叶片别具特色,正面为绿色,背面却布满了丝丝缕缕的一条条血红色的清畅脉络。此外是生命力极强,目前,以秀山北面主游路为主,沿途野生分布面积大约百十亩。

杨国智表示,虽然目前还未发现秀山秋海棠受到人为干扰,但今后会加强对野生种质资源保护力度,让其野生种群的不断自然扩大。

据中国科学院上海辰山植物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田代科介绍,秀山公园的秋海棠是球茎类的中华秋海棠亚种,既是一种传统药材,也是一种优良的观赏植物,其特点是叶片较大、着花较多,开花壮观,叶腋内产生大量株芽,株芽落在地上或被动物带到其他适宜地方后就会在来年春季或雨季来临时萌发长成植株,适合寺庙周围、庭院等地方栽培观赏。在昆明西山、楚雄紫溪山等地都有野生分布。(本文供图:云南省摄影家家协会会员卢贵谦)

通海秀山公园的‘中华秋海棠’摇曳生姿尽显生态美

(来源:中国园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