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林勘精神助推藏汉民族交流

2021年10月27日 09:52中国绿色时报记者 黎明

藏族姑娘白拉曲珍2020年通过就业援藏政策入职广东省林业调查规划院,成为丈量粤林粤美、建设美丽中国的一员,谱写了粤藏一家亲的新篇章。如今,白拉曲珍已在广东工作了1年多,她在广东的生活怎样?工作如何?未来有什么打算?在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之际,广东省林业局组织媒体走访了省林业调查规划院,聆听藏族干部的所见所闻所想……

职场体验:上山调查最怕迷路

8月下旬,广东大地烈日骄阳,炙烤万物,人即便站在树荫下依然汗流不止。在肇庆市广宁县江屯镇的林间小道上,藏族姑娘白拉曲珍在师傅江建发——广东省林业调查规划院资深工程师的带领下,与当地护林人员一起,坐上颠簸的森林防火车,通过仅容一辆车前行的泥土路,赶往第一个调查目的地——广东省林草生态综合监测样地。

“错了,错了!走错路了……”车辆上下颠簸时,白拉曲珍拿出平板电脑一看,立刻发现方向不对,急忙让司机停车。江工下车一看,果然,车辆在后面的三岔路口走错了。“下车,带上测量工具、电脑、砍柴刀、水等,步行返回并上山……”江工吩咐道。

“想不到广东还有泥泞的林间小路。在西藏,我上高中前是在林芝学习,每天也是走泥泞的土路。”在广东林间土路上负重迈步前进,白拉曲珍的思绪回到了西藏,“后来广东援藏干部们给林芝道路铺上了水泥路,我和同学们可以搭车回学校了。”

江工看看导航地图,判断刚走的是新开辟的路,他语重心长地告诉白拉曲珍,“开展林草生态综合监测,最怕的就是在林间迷路。一旦迷路,半天甚至几天的时间就耽误了,不能拿到准确的样地数据,可谓前功尽弃。”

职场经验:林间户外操作存风险

说话间,导航提示,调查队已经来到了样地周边,满山荆棘,杂树丛生,江工让当地的护林员用砍刀砍出一条下山的林间小路出来,坡度超过60度。两人一起下坡,江工对白拉曲珍嘱咐道:“林间户外操作风险大,下大坡,一定得脚踏实地,两脚交替下坡,重心靠后,不然就滚下山去了。”不愧高原出来的姑娘,白拉曲珍很快学会了招数,健步于坡上。

“我最怕蛇,师傅,有没有可能遇到青竹蛇?”白拉曲珍问道,“青竹蛇在树干上藏身,有毒,让人措手不及。”“青竹蛇在广东比较少见。”林工提醒,“最怕的蛇类中,眼镜蛇算一个。记得有一次在林间调查,约晚上7点钟的时候天黑了,一行人打着手电筒下山。或许是手电筒光太暗,直至离蛇约2米处,突然发现眼镜蛇竖立起来,嘴里吐着信子,马上要攻击,吓得我向后猛跳回去,躲过一劫。”

“除了动物,广东林间的植物也可能有毒。看,你身边的槭树就是,其分泌的汁沾到手上后会让人过敏,痒痒的。”林工指着槭树断口处分泌出的汁液说道。

徒传承:寄望徒弟为碳达峰碳中和奋斗

在江建发眼中,白拉曲珍是一个爱学习、不怕苦的藏族好徒弟。他告诉白拉曲珍,今年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开展的全国范围内的林草生态综合监测评价工作已经启动,这可是马虎不得的事情。全省森林资源连续清查样地共3685个。按照工作安排,今年广东监测样地总数1728个,其中森林样地1470个(含变化样地550个)、湿地样地25个、草地样地233个。

江建发要带领白拉曲珍完成其中一部分,然后团队要基于图斑、样地监测数据,综合分析评价林草湿资源状况,生态系统格局、质量、生物量和碳储量等生态状况,以及固碳释氧、防风固沙、涵养水源等生态服务功能效益,突出国家重点区域评价。

这样做有什么目的呢?江建发进一步解释说,调查的数据可为制定和调整林草资源监督管理和生态系统保护修复的方针政策,支撑林长制督查考核、实施碳达峰碳中和战略以及编制林草发展规划、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等提供科学依据。

白拉曲珍恍然大悟,“哦,难怪我们成立生态监测小组,就是为测量碳汇做准备啊!”“是的,我们正为碳达峰碳中和做基础工作。”江建发说。

说入职:到广州第一天就把所有担心抛诸脑后

当日上午11时抵达调查点,经过烈日下无间断的操作,团队下午3时方结束样地的调查。午饭后,白拉曲珍终于有时间跟记者聊聊来广东的经历了。她说:“我是农牧民的子女,曾经想要走出大山,看看外面的世界。2020年5月26日,是我来广东的第一天,我永远无法忘记那一天的复杂心情:顾虑、忐忑、疑惑、担心……顾虑的是,害怕来到广州会不会被人歧视;忐忑的是,害怕自己不适应大城市的生活节奏;疑惑的是,怕自己扛不住工作上的压力;担心的是,害怕自己会思念父母和兄弟姐妹。”

“然而,当我踏上广东这片热土后,发现这些担忧都是多余的。领导、同事第一天就用行动热情接纳了我,让我把所有担心抛诸脑后。”白拉曲珍说,单位安排好了宿舍,领导们询问了我的想法,让我先从熟悉部门开始,慢慢适应工作;同事们过来热情解答问题,生活中的各种难题都得到了很好的解决。

说爱好:喜欢唱粤语歌,最喜欢逛广州

  生活中,白拉曲珍是一个喜欢唱歌的姑娘,粤语歌曲成为她了解广府文化的第一站。“多谢、唔该……”白拉曲珍已经学会了一些简单的粤语词汇。停顿下来,广州大街小巷成为她最喜欢的去处,中山纪念堂、农民运动讲习所、中山图书馆、西汉南越王墓博物馆……各种红色游览胜地与博物馆留下了她的身影。

工作之余,她还积极参加演讲活动。在由广东省总工会主办的“中国梦·劳动美——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全省职工演讲比赛中,经过激烈角逐,白拉曲珍从全省66名各行各业的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并荣获金奖。

在演讲台上,她深情地说:作为林业人,我将努力传承老一辈林勘精神,传承血液里流淌的老西藏精神,助推藏汉民族交流,不负党和人民的期望,为建设美丽广东、美丽西藏,为民族团结贡献自己的力量,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成就自己的美丽人生。

说梦想:走最远的路,共建美丽中国,让粤林粤美

“工作一个月后,我被安排到生态监测组,就跟江工自荐,能否带我一起上山下乡。想不到江工满口答应了。”白拉曲珍说,“我喜欢林业,喜欢上山下乡走进大自然,去年看到广东林业系统招聘后,我就告别了西藏林芝某银行柜台的岗位,来到广东。如今看来这是十分幸福的事情。在师傅身上,我学到了很多本领。”

一年来,已经逐渐适应了广东的生活。白拉曲珍告诉记者,“广东的酷暑,太阳像火炉一样,在野外调查工作中,衣服先被汗浸湿了,紧接着又遇上了暴雨,在这种忽冷忽热的环境下,我一下就感冒了。同时,要一边忍受着蚊虫叮咬,一边加快脚步,那时我以为我的工作有多苦、多累、多艰难,却发现和同事的经历相比,根本不值一提。他们被黄蜂叮咬了多次,也不曾觉得痛;一条条山蚂蟥爬在身上吸着血,也不曾害怕;吃着冷饭,笑着讨论当天的工作成果,也不曾觉得辛苦;睡在废弃的房屋中,叠起砖头当枕头,也不曾觉得冷。”

如今,交通便利,科技发达,在建设美丽中国的道路上,我们新一代林业人不用历经以前的辛苦,但是我们要准备着,发扬他们的精神,像他们一样爬最高的山,蹚最冷的水,走最远的路,为建设美丽中国而奋斗。


推荐阅读:

安徽泾县“四链条”联动助推林业高质量发展

陕西咸阳提早部署三项林业重点工作

广西林业局联合公安厅森林警察总队到百色调研林业执法

大兴安岭呼中林业局加强天然偃松林综合培育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