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发现“水中大熊猫”

2021年10月27日 14:00生态丽水通讯员 傅柳青

近日,遂昌金矿矿山公园景区内银坑山水库中再次出现了一群“不速之客”,它们身形曼妙,在碧绿如玉的湖体中,透过水面,成群硬币大小的生物,正在水中一张一合翩翩起舞,轻风微拂,仿佛一朵朵桃花漂荡在水中。

经专家鉴定,这些可爱的小精灵,正是有着“水中大熊猫”美称的桃花水母!

桃花水母(Craspedacusta)是水螅纲淡水水母目笠水母科的一属,是仅有的一种淡水生活的小型水母,以小型浮游动物为食,部分桃花水母物种被列入中国物种红色名录濒危、极危等级。  

遂昌县环境保护监测站副站长胡叶立:“桃花水母为优良环境指示生物,非常稀有,只在严苛的环境条件下出现,适宜其生存的水必须是无毒、无害,不能有任何污染。由于它水质活体罕见,极难制成标本,被国家列为世界最高级别的“极危生物”,桃花水母的出现正是遂昌县水质极佳的最好佐证。”

家乡美不美,就看山和水。

近年来遂昌不断加大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力度 健全了“河湖长”制,推动工业集聚区、城市生活小区、镇(街)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启动“互联网+治水”新模式,巡查、监管、举报常态化,全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鱼游”的美丽河湖,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 。

据统计,与上年同期相比,全县出境断面Ⅰ类、Ⅱ类水质占比均稍有所增加,I类水占比提升0.2%,II类水占比提升2.0%。

桃花水母的出现,是当地生态环境不断向好的见证。“下一步,遂昌将不断推进水生态治理和修复,以水生态环境的不断优化促进区域生态涵养能力持续提升”遂昌生态环境分局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已启动实施新一轮水污染防治攻坚行动,突出重点,狠抓断面达标攻坚,确保水质总体保持为优,期待更多“水中大熊猫”,“花开”遂昌!


(来源:生态丽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