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秘境”中巡护山林

2021年10月28日 10:12中国绿色时报记者 张杨 通讯员 余吉

四川的西南方,大渡河与青衣江之间,110公里的大相岭岿然不动。山里春有花、夏多雨,飞禽走兽年复一年繁衍生息。

在距离它们或近或远的地方,也有人类。程勇在这林子里“居住”了17年,巡山护林,脚步匆匆,追熊猫、躲黑熊、救小鹤。最后,这个中年男人自己也成了大相岭上的“微风”。

巡山迷路

2003年,程勇退伍,来到荥经县泡草湾伐木场工作,由于熟悉当地情况,后来被调去大相岭自然保护区。保护区刚组建时只有两个人,他是其中之一,调查和巡护,都是他在跑。

从那时起,他就不停地上山。印象最深的一次是,有一年巡山,虽然有地形图,但是地方偏僻,主要路线只能靠向导,结果向导也不特别熟悉地形。

跋涉良久,3个人来到了一座山脚,眼前已根本没有路。向导硬着头皮前行,程勇和同事在后跟随。穿过冷箭竹林,山坡越来越陡,根本不敢返回。程勇抓着冷箭竹,脚步不敢停,结果爬上去一看,面前是个悬崖。

“悬崖下面是个干沟沟,高度差得有六七十米,吓惨了。”趴在山脊上,程勇半个小时没敢动,吓出一身冷汗。山巅的风吹过来,衣服贴在身上,透心地凉。

偶遇熊猫

在大相岭,最具知名度的动物就是大熊猫。2005年,程勇在野外与大熊猫不期而遇。

“正常情况下,人还没靠近100米,大熊猫早就闻风跑了。”他对这只懵懂大熊猫至今印象深刻,“当时以为它病了,因为近距离接触它都一动不动。”走啊走,程勇走到大熊猫身侧1米远,突然,它醒了。 前一秒不动如山的大熊猫,下一秒健步如飞,就往远处跑去。程勇本能地追上去,一追两条沟,最后看着大熊猫在视野里消失。程勇有点失落,就地坐下休息。这一刻,他才感觉到双腿酸痛。他歪头想了一会儿,忍不住笑了:“跑了好哇,跑这么快,身体肯定没问题。”

森林奇遇

山里跑得越久,程勇距离人类的世界越远。他像是一只脚跨进了“秘境”,得以看到许多常人不可见的奇妙故事。

2017年5月,程勇在泡草湾巡护时,突然,一行人听到边儿上有动静。向导很有经验,说是有黑熊。大家没当回事儿,想着一般情况下动物都会比人更先避开,于是继续往前走。结果,他们目睹了两只黑熊的厮打。

这如何敢动弹?他们屏住呼吸,待在原地不敢动,等到两只黑熊打完了,才敢慢慢退出去。

除了在大型猛兽面前噤若寒蝉,也有许多动物受他恩惠。转业前,程勇在一家军区医院里做护士,他没想到,转业后,老本行还继续发挥着作用。他救过被捕兽夹夹住的藏酋猴,还试图和猴大爷“摆龙门阵”。2010到2013年,他救助了5只黑颈鹤,当年生的小鹤一旦停下就容易飞不起来,他遇到了,检查身体,没伤就喂点小鱼,待养几天,小鹤好转,运气好还能赶上当年的迁徙队伍。

继续跑下去

程勇是真的喜欢在野外工作,觉得这份工作“简单纯粹”。作为队长,只要晚上所有人都安全回来,他就很开心。要让别人去跑的路,他总是自己先转一转,自己没跑过,也不会安排人家去做。每次巡护,最远的线路,他都是留下来亲自去。跑了17年,他已经是大相岭的“资料库”。

女儿今年16岁,有时候程勇也带她上山,在近的地方转一转,体验一下巡山的艰辛。

但他自己没想过转行。从踏进大相岭的那一天起,这个男人的命运,已经和这座山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推荐阅读:

江西万安狠抓严管强化专职护林员管理

江西全南为护林员巡林补贴通讯费用

江西万安举行林长制专职护林员服装配发仪式暨护林工作培训

云南召开全国生态护林员联动管理系统线上培训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