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选择高速公路绿化植物品种

2021年10月28日 10:24中国绿色时报李翠英 李顺莲

高速公路是全封闭、四车道以上的干线公路,由于其沿线的生态环境及地形特点多样,因此在绿化中对树种选择具有一定要求,是国土绿化中一个值得重视的部分。

高速公路绿化既要结合公路的特点和功能要求,服务于公路功能景观需要,又要尽快恢复植被,保持和发展园林绿化特色,与周围环境构成优美的自然画面。

在绿化树种选择方面,要求贯彻“乡土种、易成活、抗性强、品种多、色彩艳、树形美”原则。从公路沿线的地形地貌特征出发,从植物品种生物学、生态学特性入手,通过植物多品种的选择,合理布局,科学配置,点线面结合,使高速公路绿化既反映当地森林景观特色、现代化气息,又要满足高速公路绿化稳定边坡、遮光防眩、诱导视线、改善环境的需要。

高速公路绿化分为中央分隔带、预留绿化带、公路两侧、边坡、服务区、办公室等多个区域,不同区域采用的绿化方式以及使用的绿化植物均有差别。

中央分隔带区域绿化需要承担防眩、诱导视线和景观调节的功能。一般采用单株等距式栽植,在相邻两株常绿乔木之间,种植单行常绿灌木,路缘石的内侧交错种植花卉。其他裸露土面播种混合草种,乔、灌、花、草的搭配,体现出层次感,达到调节枯燥无味的行车环境的目的。

中央隔离带绿化是整个高速公路绿化设计中的关键。由于此处污染极其严重,土壤很浅且瘠薄,无充足水分,地温、气温变化较大,植物的生长环境恶劣,所以对树种的选择比较苛刻。一般要求选择抗逆性和抗病虫害能力强、易植、易成活、易修剪、见效快、自身污染小且不影响交通安全的树种。同时,还需要根据植物的季节变化,选择丰富多彩、姿态优美的植物。如乔木植物笔柏,灌木植物金丝桃、南天竹、火棘、海桐球,地被及沿边植物麦冬、丛生福禄考、葱兰、龟甲冬青等。

预留带绿化是高速公路绿化的主体,其主要功能是协调和美化公路与周围环境的关系,实现景观环境的再造。因此,其绿化树种选择配置关系到高速公路的建筑美和景观美能否充分展现。

实践中,预留带绿化都要达到一定的规模,做到乔木与灌木结合。通常选择树体高大、树形优美的乔木为骨干,如水杉、玉兰、榆树、杜英、重阳木、刺松等。灌木可选择小叶女贞、月季、杜鹃、茶花、栀子花、七里香、夹竹桃、美人蕉、丝兰、鸢尾等。植物配置方式以行列式为主。

公路两侧绿化一般是在公路用地范围内排水沟两侧栽植高大乔木,形成垂直方向上的植物景观。这类空间围合较好,绿量大,改善生态环境效果好,一般适宜于种植垂柳、水杉、香樟、澳洲金合欢、木芙蓉等植物。

边坡绿化的主要功能是固土护坡,宜选用耐旱、耐寒、耐高温、抗污染、耐贫瘠、根系发达、覆盖度好、便于管理,同时兼顾景观效果的草本或木本植物,如松柏类、野菊花、刺槐、金鸡菊、小叶女贞、石楠、牡荆、构骨、海桐、山合欢、狗牙根、白三叶等。

在栽种时需注意草与乔灌混栽,短效与长效结合,如将高羊茅、白三叶、狗牙根草根据比例混播,实现冷暖型搭配,固土护坡、防止冲刷的效果更明显。

香根草是多年生植物,根系可达2米,能抗贫瘠、强酸、强碱和金属污染的土壤,在长期干旱或渍水情况下存活,对土壤要求不高,长势强健,自播繁衍力强。使用香根草进行固土护坡,成本低,不失为高速公路边坡绿化的一种创新。

对于服务区、办公室区域的绿化,植物选择原则是易植、易成活、抵抗力强、易修剪、易管理。这些区域不仅需要美化,还要香化、彩化,因此力求选择丰富多彩、姿态优美的植物,如桂花、茶花、香樟、刚竹、广玉兰、栾树、木芙蓉、红叶李、紫薇、红花檵木、金叶女贞、黄连木、枇杷等。


推荐阅读:

江西发布科学绿化实施意见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督导密云区古柏公园建设

国家林草局举办全国科学绿化研修班

绿化养护与安全工作“两不误”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