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开展森林火灾风险普查技术外业实训考核

2021年10月28日 11:18​广东省林业局陈日强

10月14-16日,为扎实做好广东森林火灾风险普查工作,按照《广东省第一次森林火灾风险普查实施方案》要求,广东省林业局开展了第一期森林火灾风险普查技术外业实训及考核。

广东省森林火灾风险普查技术保障专家分别从森林火灾风险普查概述、森林可燃物样地布设及现地核实、森林可燃物标准地调查、森林可燃物大样地调查、森林野外火源调查、历史森林火灾调查、森林火灾减灾能力调查、普查数据采集系统和野外调查APP操作流程、可燃物样品采集和实验室测定以及质量管理、安全生产要求及注意事项等全方位讲解了本次森林火灾风险普查的主要内容和技术手段。

现场同时安排笔试考核,检验理论学习效果。外业实训安排在清远市清新区太和镇井塘村的实习样地进行,技术组就样地的布设、数据的采集、样方样品的采集、调查软件的操作、数据填写的规范、常见植物的识别等进行了培训;之后对参训学员进行了实操考核,确保学员规范掌握外业操作标准流程。

广州、深圳、佛山、韶关、东莞、肇庆、清远七个地市的林业主管部门,驻地省林业局直属国有林场、各有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机构防火工作主要负责同志及业务骨干,社会技术单位项目负责人、业务骨干及普查技术人员等190余名同志参加实训。广东省林业局森林火灾预防处、省森林火灾风险普查技术保障组相关同志全程参与培训。


推荐阅读:

长兴开展扑救森林火灾实战应急演练

广东打击野外违规用火和森林火灾肇事者

福建古田防范重特大森林火灾发生

湖北巴东六措施严防森林火灾发生

(来源:​广东省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