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暨环境保护: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

2021年10月28日 14:45浙江日报张菲柯 韩姣囡

近来,诸暨市枫桥镇某居民反映其家旁边的工艺厂存在噪声问题,影响夜间休息。经绍兴市生态环境局诸暨分局执法人员现场检查后,发现是该工艺厂近期新添置了机器设备,且生产时厂房门窗未封闭,由此产生的噪声,对周边环境造成了一定影响。

鉴于存在距离较近等客观原因,虽然经过多次整改,但仍无法彻底解决噪声扰民问题,且由于噪声检测数据达标,相应处罚依据不充分,这个纠纷的化解一直难以突破。经过“两山”调解室的努力,最后,该工艺厂决定采取安装隔音材料、改变设备位置、调整生产时间等方式,减少噪声对周边居民的影响,获得了周边居民的谅解,矛盾就地化解。

这是绍兴市生态环境局诸暨分局充分发挥调解的“第一道防线”作用、将矛盾化解在苗头源头的生动实践。

为及时有效调处化解涉及环境污染损害纠纷,防止矛盾的激化,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营造良好生态环境中的积极作用,绍兴市生态环境局诸暨分局和诸暨市司法局联合成立了诸暨市环境保护人民调解委员会,负责调解涉及发生环境争议的各种纠纷;调解涉及环保系统适宜人民调解的信访纠纷,防止矛盾激化;依法接受司法机关或其他部门委托调解的环境纠纷案件……

今年以来,绍兴市生态环境局诸暨分局共出动执法人员10702人次,检查企业4287家次,立案83件,行政处罚88件,处罚金额799.50235万元,查封2件,移送公安5件12人,其中行政拘留移送3件4人,涉嫌刑事移送2件8人。

今年5月,诸暨市制定出台《诸暨市环境保护人民调解工作规程》,并成立了“两山”调解室。一方面,深化调解队伍建设,进一步扩大调解员队伍,目前共有调解员11名。对于适宜人民调解的生态环境矛盾纠纷,引导群众通过调解的方式化解,把调解工作做深、做细、做实,有效化解群众矛盾。

另一方面,强化问题排查化解。积极运用《生态环境领域风险重大隐患问题排查发现预警机制》,通过日常检查、网格化管理、非现场监管、举报奖励等方式,结合全天候24小时生态监管机制,深入排查环境矛盾纠纷,积极开展问题化解工作。目前通过调解处理矛盾纠纷3件。

眼下,绍兴市生态环境局诸暨分局正以“两山”调解室为载体,深化调解建设,通过人民调解工作,宣传环保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提倡爱护环境、保护环境,预防环境纠纷发生。充分利用调解的方式,及时有效调处化解涉及环境污染的损害纠纷,防止群众矛盾激化,减少重复访、越级访。

接下来,绍兴市生态环境局诸暨分局将加强问题分析,对于适宜调解的生态环境信访纠纷,引导群众通过调解的方式,有效化解群众矛盾。同时在开展日常调解工作的基础上,继续深化“两山”调解室建设,加强人民调解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营造良好生态环境中的积极作用,实现人与人、人与环境和谐的价值追求。


推荐阅读:

福建晋江“三举措”推进古树生态环境保护

四川召开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工作推进会

重庆出台《贯彻落实〈重庆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实施办法〉工作方案》

湖南岳阳督导自然保护地生态环境问题整改

(来源:浙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