盆栽花境新添特色物种 版纳植物园发表蜘蛛抱蛋属植物新种

2021年11月10日 09:59中国园林网柏斌

本网讯  记者柏斌报道 近日,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研究助理丁洪波和研究员谭运洪Taiwania在线发表了来自老挝的‘离瓣蜘蛛抱蛋’和中国的‘景洪蜘蛛抱蛋’2个蜘蛛抱蛋属新种,以及老挝蜘蛛抱蛋属植物新记录种‘黑花蜘蛛抱蛋’和中国蜘蛛抱蛋属植物新记录种‘滇泰蜘蛛抱蛋’。

据谭运洪介绍,‘离瓣蜘蛛抱蛋’新种自2003年引自老挝以来,从引种到开花到命名发表,历时18年之久。而‘黑花蜘蛛抱蛋’是中老跨境生物多样性保护项目科考队,2018年在乌多姆赛调查时发现并引入植物园保育。该种引种栽培的第三年便开花并顺利鉴定。

中国新种‘景洪蜘蛛抱蛋’和新记录种‘滇泰蜘蛛抱蛋’是谭运洪等人2012年10月,在景洪大勐龙、勐海贺松大黑山开展中国植物保护“零灭绝”计划项目野外调查时,首次发现并引种到植物园,之后又陆续在景东、镇远、孟连等发现其野外分布。该发现为中国植物多样性增加了新成员,新种‘景洪蜘蛛抱蛋’种加词“depingiana”,是为缅怀已故植物分类学家叶德平先生,在野外科考中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据谭运洪介绍,蜘蛛抱蛋属植物主要分布在中国和越南,云南东南部、广西、贵州和越南北部的石灰岩森林是其分布中心。目前全世界蜘蛛抱蛋属植物约有200种,中国约有120种。他说:“新种发现不仅让公众科学认知一个全新的物种,为保护和利用这一物种提供了科学依据;而且体现了植物园对物种保育的重要作用。”

蜘蛛抱蛋在园艺上被称为“一叶兰”或“万年青”,是优秀的观叶植物。通常作为绿化景观植物和家庭栽培观赏。谭运洪说:“蜘蛛抱蛋属的植物开花都挺漂亮的,可用于盆栽或花境配植。”

老挝蜘蛛抱蛋属植物新种‘离瓣蜘蛛抱蛋’.jpg

老挝蜘蛛抱蛋属植物新种‘离瓣蜘蛛抱蛋’

老挝蜘蛛抱蛋属植物新记录种‘黑花蜘蛛抱蛋’.jpg

老挝蜘蛛抱蛋属植物新记录种‘黑花蜘蛛抱蛋’

中国蜘蛛抱蛋属植物新种‘景洪蜘蛛抱蛋’.jpg

中国蜘蛛抱蛋属植物新种‘景洪蜘蛛抱蛋’

中国蜘蛛抱蛋属植物新记录种‘滇泰蜘蛛抱蛋’.jpg

中国蜘蛛抱蛋属植物新记录种‘滇泰蜘蛛抱蛋’

推荐阅读:

国家林草局动植物司调度秋冬季候鸟保护工作

数万盆菊花在杭州植物园绽放

上海举办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联合执法培训会

全国水生植物资源与环境学术研讨会月底将办

(来源:中国园林网)